快新聞/晶片太集中台灣應「去台化」? 張忠謀:忌妒台灣的人非常多
張忠謀談台灣半導體地位。(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APEC峰會18日起在泰國曼谷舉辦,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讓台灣的半導體地位讓世界看見,峰會圓滿落幕。「2022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返國記者會今天上午舉行,現場媒體詢問有關半導體供應鏈「去台化」的爭議,張忠謀重申晶片是非常重要的產品,很多人好像最近才突然「悟過來」,APEC峰會期間也有很多國家(代表),希望台積電能到該國生產晶片。

更多新聞: 快新聞/APEC峰會賀習近平 張忠謀:都是我的主意

總統府上午在總統府大禮堂舉行「2022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返國記者會,媒體詢問,前陣子因為台海情勢,國際上有半導體供應鏈「去台化」的爭議,有些國家會覺得半導體太聚集台灣會導致一些風險,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也有提到歐洲太依賴台灣晶片,但也有看到荷商艾司摩爾(ASML)來台投資,是否有在駁斥所謂國際上覺得半導體供應鏈應該「去台化」的論調。

「晶片是非常重要的產品!」張忠謀說,這個是現在大家都知道的,恐怕也是最近才知道的,很多人好像最近才突然悟過來,忌妒的人很多,忌妒台灣有那麼好的晶片生產,忌妒、羨慕的人非常多。

張忠謀表示,正因如此,所以也有很多人為了各種理由,不管是為了國家安全也好,為了要賺錢也好,希望在他們的國家也生產多一點晶片。談到這次赴APEC峰會,張忠謀說,就有好幾個國家對他表示,能不能到他們國家生產晶片。

更多新聞: 快新聞/繼5奈米之後 張忠謀證實:最先進3奈米製程將到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