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所恐有「確診黑數」? 台大公衛陳秀熙反駁:投票比跨年安全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投票日將屆,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擔心會有人確診依舊外出投票,認為高風險群沒打3劑、最後一劑沒打次世代、3個月沒確診,勿拿命投票「否則是投給閻羅王!」,但公衛專家陳秀熙認為,選舉是有秩序的活動,正常方式投票即可,呼籲民眾投票日當天要發揮防疫文明。

更多新聞: 清明節不准回家!已婚婦女「返娘家掃墓」被拒 原因曝光讓她超受傷

選舉前,不斷模擬投票當天動線,但指揮中心推估,11月26日當天可能7萬人,因為確診隔離無法出門投票,前疾管局副局長就擔心會有人確診違法外出投票,導致疫情擴散。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說,「最近會開始下降,很顯然的大家為了要去投票,很多人會投機取巧啦,這個可想而知啦,本來投票的風險就高,然後再加上黑數增加,風險會更高,一定要把自己做很好的,評估跟保護才去投票,不然等於是投閻羅王一票。」

投票所恐有「確診黑數」? 台大公衛陳秀熙反駁:投票比跨年安全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所說的高風險族群,包含慢性病、免疫不全或是老人小孩等等,還列出沒打滿3劑、最近一劑疫苗非次世代,以及3個月沒確診過的民眾要特別當心。

但公衛專家陳秀熙就樂觀許多,認為投票比起跨年活動相對安全。

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說,「選舉是一個有秩序的活動,可以在口罩跟社交距離的克服之下,大家常態,以正常的方式出來投票,我們就是在這一天,大家能夠發揮防疫文明,把口罩跟社交距離做出來,然後投票完之後盡量不要待太久。」

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表示,「事前要看選舉公報,知道自己要投給誰,這樣現場才能夠說投的乾淨俐落,趕快投完趕快閃。」

投票所恐有「確診黑數」? 台大公衛陳秀熙反駁:投票比跨年安全

不少醫師都提出建議,避免長時間待在投開票場所,也要做好個人防疫,高風險族群要格外注意健康狀況,正面看待有秩序的投票活動!

更多新聞: 越南美食店在台灣崛起?網曝3優點不輸本土小吃:本體是老闆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