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稱兩岸局勢險峻 馬英九又喊「避戰謀和」
前總統馬英九。(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年底選戰倒數2天,前總統馬英九上午透過臉書發文,再提俄烏戰爭喊「避戰謀和」,指兩岸情勢險峻,並批民進黨政府執著「抗中保台」路線,謀取政治利益。

更多新聞: 柯文哲深夜自曝焦慮「台北不能回到過去」 網神回:所以要投陳時中

馬英九指出,今年2月24日俄羅斯出兵入侵烏克蘭,俄烏戰爭爆發,至今滿9個月,這是二次大戰後歐陸最大的一場戰爭。俄羅斯發動戰爭,難辭其咎。惟兵凶戰危,9個月來,烏克蘭生靈塗炭,家園殘破,數百萬人流離失所,痛苦不堪。

馬英九說,台海風雲日亟,今年8月中共發動圍臺軍演後,兩岸情勢更為險峻,10月中國大陸「二十大」召開後,這個月東協、G20、APEC國際會議舉行,美國總統拜登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晤,國際與兩岸形勢已有重大改變。

馬英九引述古代大兵學家孫武說法:「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認為面對兩岸爭端,應採用孫武的上策,用「伐謀」與「伐交」代替「伐兵」與「攻城」,如此則人民幸甚,國家幸甚!

馬英九批評,他們一直期待民進黨政府拿出勇氣與智慧,記取俄烏戰爭的慘痛教訓,體察國際社會對和平的殷切盼望,主動「避戰謀和」,但蔡英文政府當局仍執著「抗中保台」路線,期望再次熱賣「芒果乾」,以謀取政治利益,國家安全與台灣民眾福祉,似乎不是蔡政府最重要考量。

馬英九還稱,「日前有兩句順口溜流傳甚廣,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票投國民黨,兩岸無戰場。再過兩天,11月26日,讓我們用選票,反映臺灣民眾對和平的殷切盼望。選擇和平,拒絕戰爭!」。


快新聞/指兩岸局勢險峻 馬英九再喊「避戰謀和」
前總統馬英九發文。(圖/擷取自馬英九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其邁車掃直播「解鎖彩蛋」飆唱〈紅豆〉 網嗨炸笑到流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