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豪科:第4季減少投片 景氣明年下半年回溫
(圖/晶豪科官網)

利基型記憶體廠晶豪科總經理張明鑒今天表示,因市場需求低迷,客戶進貨保守,為管控庫存,第4季減少投片,有幾個月減幅將達3至4成,預期明年下半年景氣才可望回溫。

更多新聞: 亞洲金融市場「這國居冠」 謝金河1句曝:悄悄崛起成金磚第5國

晶豪科(3006)下午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張明鑒說,第3季需求呈跳崖式下滑,這波景氣修正情況與2008年金融海嘯時類似;金融海嘯當時沒有通膨問題,靠著中國大陸大量投入基建、促進消費,帶動景氣復甦,通膨是這次修正比較大的問題。

張明鑒表示,市場需求低迷,很多客戶手頭有很多庫存,進貨保守,預期明年下半年景氣才可望回溫;由於部分記憶體產品價格從年初至今已大跌逾5成,且市場價格持續探底,加上進貨成本相對高,庫存會有跌價損失問題,第3季提列新台幣3億元跌價損失。

此外,與晶圓代工廠簽訂長期供貨合約部分,張明鑒說,第3季已預先提列1000萬美元(約新台幣3億元)的投片不足損失。

張明鑒表示,晶豪科主要在力積電投片,雙方是夥伴關係,可以協商投片量時間延後,價格也可以協商,因牽涉雙方商業利益,不便談論降價情況。

張明鑒說,晶豪科自第4季開始減少投片,由於產品交期約3至4個月時間,第3季投片於第4季陸續產出,因11月及12月客戶需求與10月變化不大,預期第4季庫存水位將較第3季持平,

因庫存水位高,張明鑒表示,有幾個月減少投片幅度將達3至4成水準。至於第4季是否會再提列投片不足損失,要與會計師討論。

有關美國限縮中國大陸記憶體廠設備採購,張明鑒說,對於記憶體市況會有好處,中國業者才不會生產太多產品,造成價格崩盤。

(中央社)

更多新聞: 中鴻12月內銷盤價平盤 助下游年末庫存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