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打不開!烏魯木齊封控遇大火「住戶被活燒」 人民怒吼:要死一塊死
已封城近109日的新疆烏魯木齊市,11月24日晚間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吉祥苑小區爆發高樓火災,政府的封控政策受到人民質疑。(圖/翻攝「xwpajq_dayu」、「CRudaki」推特)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中國因新冠肺炎疫情堅持動態清零,使多個城市陷入強力封控之中,而目前已封城近109日的新疆烏魯木齊市,11月24日晚間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吉祥苑小區爆發高樓火災,據當地政府宣布因火災死亡人數為10人喪生、9人受傷,該市市長也隨即出來道歉,不過網路上卻流傳多個火災當下的影片,網友更砲轟死亡人數的數據真假,並質疑因政府封控導致救災延誤的疏失,此事件也讓民主意識抬頭,新疆當地居民紛紛走上街頭要政府解封,還有民眾怒吼:「要求全面解封,要死一塊死!」

更多新聞: 中國疫情剎不住! 單日增3.1萬病例 北京萬人方艙啟用


封控釀災!烏魯木齊大火門打不開「人被活烤」 民眾怒吼:要死一塊死
烏魯木齊的大火釀傷亡,也讓當地人民不願再受封控限制,紛紛走上街頭要求政府解封。(圖/翻攝「CRudaki」推特)


據了解11月24日晚間7時50分,中國新疆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吉祥苑小區,其中一棟高樓爆發火災,大火狂燒近3小時才撲滅,官方數據共釀10死9傷,不過網友卻指出,在救災人員趕抵現場後,因受到封控的圍欄限制,消防車的高壓水槍根本無法順利救援,加上連月的封城,許多停在路邊的車輛因久未移動沒有充電,也無法及時移開,種種一切導致救災的時間受到延誤,使得當地政府的防疫措施受到民眾質疑。

封控釀災!烏魯木齊大火門打不開「人被活烤」 民眾怒吼:要死一塊死
網路上瘋傳新疆當地民眾,群起聚集在大樓前,怒吼「要求全面解封,要死一塊死」,抗議政府的封控政策。(圖/翻攝「xwpajq_dayu」推特)

烏魯木齊的大火釀傷亡,也讓當地人民不願再受封控限制,自11月25日起,人民門自發性走上街頭,高喊要政府解封,在影片中可以看到數個區域的人民聚集,團結地喊著「解封!解封」,還有民眾聚眾在建築物前怒吼「要求全面解封,要死一塊死」,身邊的人也跟著群起附和,不願再被封控的訴求明確,而新疆人民的聲音,雖然在推特、YouTube頻道等外網瘋傳,但中國微博仍沒有太多的聲音,甚至傳出官方斷網的消息,還有網友擔心,這些新疆人民會被官方秋後算帳。

更多新聞: 痛斥中國政府防疫政策失敗 「重慶超人哥」喊出民眾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