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格爾速攀紀錄疑點重重 張元植po照秀「7造假鐵證」
曾格爾(左)聲稱10月4日13小時無氧速攀第8高峰,卻被台灣登山好手張元植(右)以7證據打臉。(圖/翻攝自曾格爾、張元植臉書)

娛樂中心/許沛汶報導

曾被封為「登山女神」的曾格爾,於10月初宣布成功攻頂「世界第8高峰」Manaslu馬納斯魯峰,以13小時無氧速攀方式寫下新的世界紀錄。不過消息曝光後,台灣登山界卻相當質疑其真實性。對此,台灣登山好手張元植就曾以20頁的分析報告,質疑她的成績,昨(27日)他再度釋出報告最終版,並附上7張全球其他登山家的攻頂畫面,直言「鬧鬼了?」。

更多新聞: 陳奕迅48歲妻「不明原因」突入院動刀!臉色慘白「戴鼻導管」網嚇壞

張元植昨天深夜在臉書釋出報告最終版,表示已同步交給專業翻譯人員,準備在12月上旬把英文版報告交給Pinter、8000ers、ExploresWeb、Himalayan Database等機構參考。同時,張元植也點出最新版本的重點項目,坦言「對照9/30到10/1其他國外登頂者與曾格爾的登頂照,發現奇妙的事情」。

由於曾格爾10月12日在臉書聲稱以「13小時無氧速攀馬納斯魯峰」,創下世界紀錄。對此,張元植找來7名登山好手在不同時間,攀登同樣地點的攻頂畫面,並清楚列出時間軸。首先,在9月30日中午12點多,俄羅斯隊成功登頂馬納斯魯峰,此時畫面中的尼泊爾國旗旁還沒有竹竿;當天下午1點多,印度登山家Asmita Dorjee攻頂時,尼泊爾國旗旁則已出現竹竿,但左側的雪坡還是空的。

曾格爾13小時速攀第8高峰疑點重重?張元植又曝「7造假鐵證」
俄羅斯隊於9月30日中午12點登頂時,尼泊爾國旗旁尚未出現竹竿(紅圈處)。(圖/翻攝自張元植臉書)
曾格爾13小時速攀第8高峰疑點重重?張元植又曝「7造假鐵證」
1小時後,印度Asmita Dorjee登頂時,國旗旁的竹竿已被立起(紅圈處),但雪坡上還是空無一物(黑圈處)。(圖/翻攝自張元植臉書)

接著,法國/瑞士Sophie Lavaud在10月1日上午6點多登頂,當時除了竹竿外,登頂者的左側雪坡上已被放置一面黑色旗幟;接著在1小時後,吉爾吉斯隊也成功攻頂,同一個地點除了可見竹竿、黑旗,還可以看到幾支被插在雪地上的香。

曾格爾13小時速攀第8高峰疑點重重?張元植又曝「7造假鐵證」
10月1日上午6點多,法國/瑞士Sophie Lavaud登頂,除了一樣有竹竿外,雪坡上也被放置一面黑色旗幟。(圖/翻攝自張元植臉書)
曾格爾13小時速攀第8高峰疑點重重?張元植又曝「7造假鐵證」
10月1日上午7點,吉爾吉斯隊成功登頂,這時除了有竹竿、黑旗外,還多了幾支被插在雪地裡的香。(圖/翻攝自張元植臉書)

最後,10月1日9點多,伊朗登山好手Abolfazl Gozali也成功登頂,竹竿、黑旗以及雪地上的香都還在,不過在半小時後,伊朗另一名登山家Ali Mohtarami登頂時,卻已不見黑旗和香的蹤影,只有竹竿依然被插在原地。

曾格爾13小時速攀第8高峰疑點重重?張元植又曝「7造假鐵證」
10月1日9點多,伊朗登山好手Abolfazl Gozali登頂,清楚可見竹竿、黑旗和香。(圖/翻攝自張元植臉書)
曾格爾13小時速攀第8高峰疑點重重?張元植又曝「7造假鐵證」
在Abolfazl Gozali登頂半小時後,伊朗另一名登山家Ali Mohtarami接著登頂,當時已不見竹竿、黑旗和香(黑圈處)。(圖/翻攝自張元植臉書)

反觀,曾格爾號稱在10月4日登頂,但畫面中卻清楚可見三大元素:竹竿、黑旗和香。張元植坦言,稍微有點歸納能力都可以得出一個結論:曾格爾的登頂時間不可能早於9月30日中午12點,當時竹竿尚未被立起,但也不可能晚於10月1日上午9點半,因為黑旗和香都已經消失。

曾格爾13小時速攀第8高峰疑點重重?張元植又曝「7造假鐵證」
根據曾格爾的照片可見,當時峰頂還有竹竿、黑旗和香,顯然不可能是在10月1日後登頂。(圖/翻攝自張元植臉書)

此外,張元植還發現,從7名登頂者拍攝的畫面中,清楚可見天空都是萬里無雲,唯獨曾格爾有一大片雲層,「如果曾格爾真的在那個時間段登頂,那些罩在曾格爾頭上的雲到底怎麼來的?」。同時,他也提到,有熱心人士一一問了當天的登頂者,「有不少人沒有回應,但有回應的人清一色都說:那天沒看到曾格爾。那是鬧鬼了?」。

張元植表示,他跟其他人卡在這些問題好幾天了,後來才意識到「這不應該是我們要負責把整個故事重現出來,而應該是曾格爾要自己解釋這是怎麼回事」,因此決定如實呈現在報告中,到時國際認證機構自然也會問曾格爾,就看她本人是否要出面解釋。


更多新聞: 87歲阿西舊疾復發「穿不了鞋」!愛女楊繡惠憂病況:我願意替你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