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家戶購買力「世界第三富有」? 物價平穩是關鍵 專家這麼說

民視新聞/楊思敏、李奇 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以「購買力平價指數」來看,台灣每戶財富79.8萬美元,約新台幣1263萬元,在OECD國家中排第3,贏過許多先進國家,讓民眾和立委很意外。專家解釋,這與物價和GDP有關係,台灣過去2年經濟表現亮眼,名目GDP已超過日韓,物價相對平穩,因此購買力大增。

更多新聞: 金融航運走強加台積電反彈 台股由黑翻紅

百貨周年慶大排長龍,消費力驚人。主計總處日前公布,以購買力平價PPP來看,每戶財富79.8萬美元,新台幣約1263萬元,台灣在OECD國家中排第3,比日本、韓國和新加坡高,不少民眾很驚訝!

民眾表示,「聽起來是會蠻驚訝的。」、「汲汲營營都在生活,年輕人中下階級這方面的話,收入是很低的,你的那個最低薪資太低了。」

台灣家戶購買力「世界第三富有」? 物價平穩是關鍵 專家這麼說

民眾對排名無感,立委在立法院質詢時也質疑,認為主計總處計算「CPI物價指數」時,台灣房價高但不算在裡面,租金低卻有包含,一來一回,顯得購買力平價很高,要求他們3個月內解釋清楚。

但攤開IMF數據,今年台灣「購買力平價指數」,世界排第11名,超過德國、英國等歐洲國家,以及日本和韓國。專家認為,這個排名不意外,主要是跟其他國家相比,疫情期間,台灣經濟表現仍亮眼,加上國內物價相對平穩,歐元、日幣、韓幣又貶值,比起來台灣CP值不低。

台灣家戶購買力「世界第三富有」? 物價平穩是關鍵 專家這麼說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說,「以PPP計價的話,我們的人均GDP本來就很高,跟歐洲國家相同的等級,去年股市、房市,造就很多人財富增加,以及疫情過去這2年,台灣在經濟成長方面,是超越日韓的。」

專家舉例,日韓遊客來台灣,認為計程車很便宜,在自己國家就坐不起,台灣月薪3萬可以活1個月,但同樣的錢在西歐,頂多只活1個星期,台灣物價比其他IMF先進國家低,也是原因之一。

更多新聞: 瘋世足 法人:相關概念股搶周邊3000億美元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