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觀光收入高達破千億台幣 澳洲大堡礁若列入瀕危世遺恐衝擊觀光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澳洲澳洲最著名的大堡礁,是潛水愛好者爭相朝聖的天堂,每年為澳洲賺進60億澳幣,約合台幣1268億。現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有意將它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一旦列入,可能衝擊觀光,引發澳洲政府反彈。

更多新聞: 快新聞/親中政黨勝選影響美方軍援計畫? 孫曉雅說話了

氣候變遷和海水暖化,嚴重衝擊澳洲大堡礁生態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1月29日宣布,考慮將它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澳洲當局認為操之過急。

澳洲環境部長皮伯塞克說,「如果大堡礁面臨危機,那全球所有珊瑚礁都有危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過去,之所以單獨挑出一個地方 稱處於危險中,是因為他們想要看到政府,投入更多資金或更多行動,而自從政府更迭以來 這兩件事都發生了。」

大堡礁每年製造6萬個工作機會,為澳洲賺進台幣1268億的觀光收入。澳洲過去幾年極力遊說,不讓大堡礁被列入瀕危名單,擔心可能降低遊客吸引力。

大堡礁基金會執行董事馬斯表示,「給大堡礁貼上標籤,宣稱它處正屬於危險之中,在我看來 是有點言之過早。」

澳洲大堡礁,不僅是全球最著名的珊瑚礁,也是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海洋生態系統之一,從1981年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單。受到氣候暖化影響,去年抽樣的樣本中,超過9成有白化現象,是一大警訊。

海洋生態學家魯默說,「我們此刻不能宣稱,我們正在為珊瑚礁竭盡全力,我們被賦予保護這個美麗,且珍貴的生態系統的責任,但此時此刻我們還做得不夠好,做得不夠快。」

2016、2017、2020三年,大堡礁有2/3的珊瑚出現白化現象。澳洲政府承諾未來幾年將投入12億澳幣,約台幣253億進行珊瑚礁保育,並立法2050年達到零排放的目標。

更多新聞: 一輩子運氣全梭哈威力球? 他隨手買「1紙片+1元加購」竟翻轉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