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白紙運動」?中央政法委: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活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反封控示威,遍地開花,驚動當局,中國中央政法委昨天開會因應,並發表一份措辭嚴厲的聲明,強調打擊敵對勢力的滲透破壞、打擊擾亂社會秩序的行為,把爭自由的反封控示威,拉高到政治層面,今天中國各地示威活動明顯減少,北京,上海等地有民眾又乖乖回到核酸檢測站,重新接受核酸。

更多新聞: 抗議者遭要求到警察局報到 路透社:中國開始調查「白紙革命」參與者

24日發生烏魯木齊火燒大樓,住戶因封控無法逃避致死的意外,引爆人民怒火。中國各地串連的抗議行動越演越烈。中國中央政法委員會28日召開全體會議,因應周末的群眾示威並發表聲明,消息29日才經媒體報導。

劍指「白紙運動」?中央政法委: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活動

CNN記者讀中國中央政法委聲明:「要堅決依法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活動,堅決依法打擊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這似乎是對這波前所未有示威,中國政府的首次官方反應。」

不顧人民性命安危,說封就封,引發民怨沸騰。廣州發生警民對峙的情形。濟南也有大批居民企圖推倒隔絕小區的護欄,與穿防護衣的大白爆發激烈衝突。

劍指「白紙運動」?中央政法委: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活動

中國近來公告確診數字不斷攀升,封控再起。才剛恢復營業4天的上海迪士尼,29日又因防疫再度關閉。中央政法委的聲明一出,北京,上海等地的核酸檢測站,也悄悄地重新營運,再多不滿,民眾還是得瑟縮著身體,排隊做核酸。不過嘴巴上中央還是要表現出與老百姓站在同一陣線。

中國國家疾控局監督一司司長程有全:「長期封控呢不僅極大影響,人民群眾的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還容易造成焦慮的情緒引發生活困難,這種情況呢必須予以糾偏和避免。」

衛健委呼籲光是做核酸還不夠,得加強自身防疫能力,才能戰勝病毒。

劍指「白紙運動」?中央政法委: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活動

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我們也建議沒有禁忌症,符合接種條件的人群特別是老年人,應當盡快接種新冠疫苗。」

又要堅持清零,又要逐步放寬,防疫政策一團亂。雖然中央只要求,依高低風險區域進行不同強度的管控,地方政府為了避免疫情外溢,依舊嚴格執行。隱忍三年引爆的怒火,恐怕不是一時半刻,簡單發佈幾項政策就能平息。

更多新聞: 快新聞/《BBC》記者採訪白紙革命遭逮捕 英國召見中國大使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