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禮歡迎聖露西亞總理 蔡英文盼:兩國把握經濟復甦機會創造人民福祉
蔡英文軍禮歡迎聖露西亞總理。(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29)日上午以隆重軍禮歡迎聖露西亞總理皮耶(Philip J. Pierre)及緋莉絲(Marie Felix)女士,期待兩國持續強化跨領域的交流合作,一起把握全球經濟復甦的機會,共同為雙方人民創造更多的福祉。

更多新聞: 快新聞/校園口罩鬆綁出爐! 室外空間12/1起「取消全程佩戴」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以隆重的軍禮歡迎皮耶總理率團來台訪問。她要代表政府及人民,向總理及所有的訪團貴賓表達最誠摯的歡迎。她指出,聖露西亞是台灣在加勒比海的堅實友邦,也共享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這次,皮耶總理率團來訪,雙方將針對國際局勢,以及兩國共同關切的氣候變遷、青年經濟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

蔡英文期待,台灣與聖露西亞持續強化跨領域的交流合作,一起把握全球經濟復甦的機會,共同為雙方人民創造更多的福祉。

總理皮耶致詞時說,儘管全球動盪及不確定,台灣向來是聖露西亞真摯且親愛的朋友。他表示,雖然兩國距離遙遠,但台灣、聖露西亞都是島國,有許多相似之處及共同的理念。

皮耶提到,兩國人民都尊重民族自決,及以和平方式進行民主政權轉移,而且他們人民都渴望透過合作及努力,為後世創造更多福祉,「歷史告訴我們,必須守護自由,並且建設一個以民為尊的體制」。

皮耶表示,不論是在COVID-19疫情期間,或最近露國北部發生嚴重洪災,台灣都持續對聖露西亞提供許多人道支援。這些及時的協助,支持露國的救災工作及對人民的承諾,「然而我們仍然面對一個共同的危機,就是氣候變遷,氣候變遷威脅了島國的生存,因此我們必須持續合作,呼籲排碳大國負起責任,做出氣候災害損害賠償」。

皮耶說,在這樣的情況下,聖露西亞會持續在國際舞台上,聲援臺灣加入國際組織,並持續倡議主權國家應有權利民族自決,而且不受外部勢力干涉內政。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質疑選後電價將大漲 經濟部:是由審議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