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表態不參與黨主席補選 蘇嘉全、潘孟安、林佳龍被點名接棒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蔡總統為敗選辭去黨主席後,今天(11月30日)下午民進黨中常會推舉高雄市長陳其邁擔任代理黨主席,預計1月中旬完成主席補選。陳其邁表示,他不會參加補選,黨內也有人提議,由派系共推、派系共治,避免傷害團結。包括蘇嘉全、潘孟安、林佳龍都被點名是可能的黨魁人選。

更多新聞: 快新聞/預告北市立委補選人選今晚出爐! 陳其邁:現在正在努力產生

民進黨代理黨主席陳其邁說,「我們會深刻地檢討,謙虛地面對民意,謝謝大家。」

台上鞠躬,腰彎到不能再低,下了台,再次深深一鞠躬,民進黨九合一敗選後首度中常會,順利連任的高雄市長陳其邁被推舉出任代理黨主席,首要任務就是敗選檢討。

陳其邁表態不參與黨主席補選 蘇嘉全、潘孟安、林佳龍被點名接棒

民進黨代理黨主席陳其邁表示,「也不要說因為一場的戰役而輸掉整場的戰爭,但是沒有反省、沒有徹底地檢討,我想我們不會贏得人民的信任,所以在今天的中常會,責成由鄭文燦中常委來擔任我們檢討小組的召集人。」

陳其邁上任三大任務,除了敗選檢討,也要在12月18日即將登場的嘉義市長選舉、以及1月8日台北市立委補選,設法扳回一城;接下來預計1月中旬,也就是農曆春節前,完成黨主席補選。

陳其邁表態不參與黨主席補選 蘇嘉全、潘孟安、林佳龍被點名接棒

民進黨代理黨主席陳其邁說,「我是辦選務的人,(你自己可不可能登記參選),說這樣還聽不懂,我比較喜歡直接一點,不會。」

陳其邁宣布自己不選黨主席,那到底誰來扛重任?傳出擔心黨內廝殺,再傷團結,上週六(11月26日)總統官邸會,已經有人提出由派系共推新任黨主席,派系共治。

民進黨立委(英系)陳明文說,「蘇嘉全前院長事實上是一個,非常好的一個黨主席角色,但是未來民進黨的黨主席人選,恐怕是黨內各派系,大家要好好坐下來談,基本上是應該大家要團結來共推。」

立委(民)鍾佳濱表示,「在上一次的情況卓榮泰主席也是透過全體的黨員投票,也證明了透過全體黨員參與選出來的黨主席,他有辦法來帶領全黨迎向重要的選舉,所以我個人在這裡是認為說,應依黨章的規定由黨員全體參與選舉。」

陳其邁表態不參與黨主席補選 蘇嘉全、潘孟安、林佳龍被點名接棒

民進黨內各派系逐漸聚焦可能競逐黨魁的人選,英系推蘇嘉全,新潮流方面,順利交棒的屏東縣長潘孟安與賴清德友好,由他出任黨魁有利2024後續佈局,另外,中央地方都有歷練的正國會林佳龍,也是可能人選。

甚至有人勸進賴清德,直接上陣接黨魁。這屆民進黨主席任期到2024年520,肩負總統立委選舉提名輔選的重責大任,誰來出任,牽動黨派敏感神經。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參選黨主席「只負責辦選務」! 陳其邁:我市政很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