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採訪白紙革命遭拘捕 他籲蘇納克驅逐中國大使、改善台英關係
英國前商務大臣莫格。(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中國強硬的COVID-19清零政策導致各地爆發「白紙革命」掀起大規模抗議,甚至連《BBC》駐中國上海的特派記者勞倫斯(Ed Lawrence)遭上海警方上銬逮捕。對此,英國前商務大臣莫格(Jacob Rees-Mogg)就喊話英相蘇納克( Rishi Sunak),應該驅逐中國駐英大使、改善與台灣的關係,並正式邀請達賴喇嘛訪英,告訴中國人,英國不是好惹的。

更多新聞: 《BBC》記者遭上海警毆打上銬逮捕 歐媒痛斥:恐嚇威脅媒體

據《BBC》報導,英國攝影記者勞倫斯在中國最大城市報導新聞時,無端遭到警方上銬逮捕,還被拳打腳踢。就在中國共產黨殘酷鎮壓陳抗者後,英國國內希望政府能對中國硬起來,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同時應驅逐中國駐英的外交官,來表達抗議。

不滿記者被中國人打 英國前商務大臣喊話蘇納克:應改善與台關係
英國首相斯蘇納克。(圖/達志影像提供)

《每日郵報》報導,英國前商務大臣莫格在下議院發表談話時說,「我們難道不應該尋求驅逐外交官,在中國利益遭受威脅的國際論壇上,採取更強硬的行動,做出中國不想我們做的事情,像是『改善我們與台灣的關係』,或是邀請達賴喇嘛正式出訪(英國),藉此來告訴中國,我們不是好惹的?」

對此,英國外交部助理政務次長拉特利(David Rutley)回應,上述議題將以非常有力的方式提出;而英國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則警告蘇納克,倘若不對中國採取行動,他將冒著「安撫中國」的風險。

更多新聞: 《BBC》記者採訪白紙革命遭逮捕 中外交部扯:他沒表明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