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大附設醫院與輝瑞簽署合作備忘錄 攜手對抗抗生素抗藥性危機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周德陽院長(右三) 攜手團隊與深根於抗生素製劑領域多年的輝瑞大藥廠-葉素秋總裁(左三) 共同簽訂合作備忘錄,宣示將持續投入資源、推廣衛教觀念、增加學術領域交流。

新冠疫情也帶動細菌危機!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爆發後,部分抗藥性細菌盛行率增加3倍,患者若再同時感染抗藥性細菌,住院時間將延長3至5倍,並增加死亡風險。為教育大眾、並優化抗生素管理、減少抗生素抗藥性問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攜手深根於抗生素製劑領域多年的輝瑞大藥廠,於「世界抗生素認知宣導週」甫結束後,即共同簽訂合作備忘錄,宣示將持續投入資源、推廣衛教觀念、增加學術領域交流,也為臨床醫師提供最新的抗生素使用經驗及數據,以期降低台灣逐漸攀升的超級細菌比例,扭轉「因抗藥性而導致患者無抗生素可用」的窘境!

更多新聞: 防疫醫師與香蕉哥哥聯手保護家中寶貝健康 預防流感全民開打

據統計,目前全球每年死於抗生素抗藥性的人數估計為70萬人,預計到2050 年將增加至 1,000 萬人,其中亞洲共有 473 萬人受影響;在台灣,則有高達7成以上細菌出現抗藥性狀況,可能源自於民眾使用不當、或過往的抗生素管理未落實等原因,這也導致台灣多項抗生素抗藥性細菌比例逐漸攀升。專家曾預估,2050年時台灣每年恐有3.3萬人因無抗生素使用而死亡。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周德陽院長指出,民眾應該提升對於抗生素使用的理解,減少抗生素抗藥性的發生,才可以避免未來無藥可用的狀況,持續落實抗生素教育、對抗感染症危機,也將是疫情後的衛教新常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透過AI智慧醫療,以尖端醫療科技縮短時間有效精準打擊病人的病菌抗藥性,進一步協助臨床醫師的優化抗生素使用,除了縮短病人的住院天數,改善病患的預後,更可貴的是幫助病人避免使用不正確的抗生素,進而降低健保花費。

輝瑞大藥廠總裁葉素秋指出:「輝瑞大藥廠在台深耕60年,是抗生素製劑研發與創新之市場領導者。希望可以藉由資源、學術力量的投入,與政府、醫界、學術界共同創造一個更為永續健康的環境,以共同對抗全球之抗藥性危機。本次非常榮幸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合作,希望透過更多的衛教、更綿密的專業交流,強化大眾認知,減少抗生素抗藥性問題。」

中國醫大附設醫院與輝瑞簽署合作備忘錄 攜手對抗抗生素抗藥性危機
杜絕無藥可用窘境!中國附醫與輝瑞大藥廠攜手共推抗生素抗藥性衛教,周德陽院長(右一)表示,中國附醫院內同仁對於抗生素抗藥性問題之管理不遺餘力,本院也為「抗生素管理計畫」示範中心之一。

國內多重抗藥性問題影響範圍廣,整體醫療環境都面臨挑戰!周德陽院長指出:「除住院、高齡族群病人外,多重抗藥性問題也延燒至門診、小兒科病人;此外,收治重症病患的加護病房更需要注意,由於其抗生素總消耗量高出一般病房許多,是抗生素管理的重點。研究發現,抗生素抗藥性細菌所引起的醫療照護相關感染越來越多,若發生在加護病房,對患者預後、住院時間長短均有重大影響;故需更加重視,及早因應預防!」

周德陽院長補充,台灣政府於二十年前便開始關注抗生素抗藥性問題,跟進歐美國家措施,設置多種稽核、管理計畫以期減緩危機狀況;同時衛福部疾管署亦建置「台灣醫院感染管制與抗藥性監測管理系統(THAS 系統)」,每個季度產出針對區域醫院、醫學中心的抗生素抗藥性監測報告。在此基礎上,若能持續推動教育,強化醫護人員專業,導入更多資源,相信抗生素管理能更加落實!

葉素秋總裁也進一步分享,除了落實衛教知識教育,面對細菌危機及抗生素抗藥性問題,也期盼能提供給醫界更多的武器!輝瑞透過創新的全球抗藥性監測系統,即時更新數據、監控新興細菌,提供醫護人員有價值的資訊,達到預警、超前佈署的效果,在抗生素製劑領域上,也將持續投入研發,希望能有更新型的抗生素能透提供給醫界第一線使用,減少抗生素抗藥性問題。

中國醫大附設醫院與輝瑞簽署合作備忘錄 攜手對抗抗生素抗藥性危機
葉素秋總裁(後排左二)指出,輝瑞是抗生素製劑的市場領導者,數十年來陸續推出了八十多種抗生素,每年治療了四千多萬病人,期盼透過與醫界的緊密合作,能在促進民眾健康上盡一份心力!

周德陽院表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院內同仁對於抗生素抗藥性問題之管理不遺餘力;同時本院也為「抗生素管理計畫」示範中心之一,並有成立專案執行小組,包含跨科別醫師、藥師、護理師、醫事檢驗師、感染管制師、醫院管理階層等,在小組中肩負各項任務,負責院內抗生素管理計畫之訂定、執行、評估及檢討等相關事宜。期盼在未來與輝瑞大藥廠簽訂合作備忘錄後,除持續推廣衛教觀念外,也將攜手舉辦各式醫療研討會,以期透過產官學的結合精進專業,強化各界對於抗生素抗藥性及抗生素管理的認知與關注度!

葉素秋總裁指出,輝瑞是抗生素製劑的市場領導者,數十年來陸續推出了八十多種抗生素,每年治療了四千多萬病人。在台灣也提供多款抗生素,以因應各種狀況的需求,也包含緊急情況的救治。近年的疫情幫我們上了一課,各界皆認知到,未來不論是病毒或細菌,都有可能再次出現不同型態的健康大敵,造成緊急的健康危機,期盼輝瑞透過與醫界的緊密合作,能在促進民眾健康上盡一份心力!

更多新聞: 歡慶存款餘額破200億元 將來銀行推1.6%優利定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