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台灣之光?日本首見奇特斑點魚 專家2原因命名「珍珠奶鰻」
罕見海鰻外型神似珍珠奶茶。(組合圖/翻攝自Pexels、奄美海洋展示館推特)

國際中心/李國綸報導

台灣國民飲料「珍珠奶茶」進軍海外,在世界各國間廣受歡迎,日本鹿兒島今年發現一種罕見的海鰻,其身上的褐色色澤與黑色斑點,恰好有幾分神似珍珠奶茶,經過將近一年的研究時間,最終被命名為「タピオカウツボ」(珍珠奶鰻)。

更多新聞: 全部1折起!網紅嗨逛日本精品二手特賣會 笑嘆:額度都刷完了

根據《NHK》報導,日本奄美海洋展示館人員今年1月在當地海灘釣起這條海鰻,把照片放到網路上後,立刻就有專家留意到並提醒「這可能是稀有的物種喔!」。隨後他們將其送往北九州自然歷史博物館共同研究,專家們發現這條海鰻有著三排黑褐色斑點相當罕見,經查是首度在日本現蹤,先前也只有在台灣和南太平洋的馬克薩斯群島有過紀錄。

看到稀有品種的海鰻,前來採訪的記者隨口提到,牠的外觀看起來好像珍珠奶茶,加上推測其源於台灣海域,研究人員於是決定將牠的日本名稱取作「タピオカウツボ」(珍珠奶鰻),捕捉到海鰻的海洋館人員表示,海鰻往往帶給人們可怕的印象,希望能夠過這個可愛的名字,讓人們願意更進一步認識牠們。

共同研究的北九州自然歷史博物館人員也表示,透過辨識各種不同的物種,並研究牠們的分布,讓人們更加了解大自然,並找出物種的特徵以及分布的原因。憑藉社群媒體的力量,才能夠有這次的研究成果,所以往後如果看到奇特的物種,或許可以拍下來並放到網路上。此外,這隻「珍珠奶鰻」標本預計從12月10日至明年1月29日在「北九州市立自然史・歴史博物館」展出。

根據台灣魚類資料庫,該魚種中文名稱為「邵氏裸胸鯙」(學名:Gymnothorax shaoi),屬於台灣特有種,分布在花東沿岸海域。魚體及各鰭構造為淡褐色,體側至少具有3列暗褐色的大型斑塊,背鰭上僅有些許的暗褐色小點,喜歡息於珊瑚、岩礁的淺層沿岸海域。



更多新聞: 還記得這天嗎?Google跳出「3年前回憶」他點開愣了:多管閒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