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鄭文燦後也被撤銷學位 北大認定蔡適應博士論文涉抄

民視新聞/陳妍伶、欒秉宙、陳威余 台北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涉及抄襲,被撤銷學位,他說他坦然面對結果,表達歉意,至於參選黨主席等問題,他認為政治回歸其他標準,但除了他,民進黨立委蔡適應,選前被檢舉台北大學博士論文抄襲,調查結果也撤銷他的學位,蔡適應說他尊重,但會依法提出申訴。

更多新聞: 快新聞/與蔣萬安團隊交接喬不攏? 柯文哲:再忍耐2天就知道

台大碩士學位被撤銷後,桃園市長鄭文燦照樣出席市政行程,坦然面對爭議。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現在學倫會是根據檢舉,用相似性比對軟體,找出一部分沒有引述的論文來源,這不是抄襲單一篇論文形成,也沒有抄襲意圖,我自己大學及研究所都就讀台大,因此我會坦然面對審議結果,也會跟大家表達歉意,我想論文我寫的這很清楚。」

繼鄭文燦後也被撤銷學位 北大認定蔡適應博士論文涉抄

鄭文燦致歉,同黨議員梁文傑也力挺,說他是那時代的學覇無誤,第一志願考上台大電機,為了搞民主運動轉唸社會學,畢業時考上台大、政大社研所,要說誰智商157,他認識的人可能只有鄭文燦。但論文門事件持續延燒,繼鄭文燦之後,民進黨立委蔡適應的台北大學博士學位,也被認定抄襲,他聲明強調尊重審查結果,向師長及母校,再次表達歉意,並依法提出申訴,他說自己花費近10年完成博士論文,過程中包括田野調查等實證研究,且單一文獻雷同比對只有2%,具備原創性!

這回選舉,各黨都抓著論文打,國民黨許淑華雖然也被檢舉,但逢甲大學認定只有不當引述,限期補正即可,至於民眾黨,蔡壁如被德明財經科大撤銷學位,高虹安的辛辛那提碩士,資策會已經去函表達論文有侵權疑慮。綜觀這波論文門,綠營中生代受傷最慘重,本來傳出鄭文燦近期拜會各派系,有意參加明年(2023年)1月的黨主席補選,現在不只機會渺茫,包括組閣、2024參賽權都岌岌可危。

繼鄭文燦後也被撤銷學位 北大認定蔡適應博士論文涉抄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學術領域討論我是願意用,學術領域嚴謹標準來討論,至於政治上的事,或其他事情就回歸其他標準。」

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說,「鄭文燦擔任閣揆的機會,應該是沒有了,為什麼呢?因為擔任閣揆要有一定威信,黨內乃至於社會,會有非常多反對質疑的聲音。」

鄭文燦、蔡適應連續被撤銷學位,雖然都明快面對,但對急需重振的民進黨來說,無疑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雙姝互動受矚 朱立倫曝:慧珠姐也跟我說她支持王鴻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