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逆差!不見日客回流 旅遊業者:日幣貶值有關

民視新聞/王富民、李澤民 台北報導

10月13日國門解封至今,平均每天入境台灣人次約1.35萬,但扣除商務客及國人等,實際來台遊玩的其實不到萬人。反觀台灣出境的力道強勁,尤其赴日民眾多達3萬6千人次,來台日客卻不到1萬,逆差將近3倍。旅遊業者表示,這和日圓貶值有關,但也呼籲主管機關要再加強海外行銷力道。

更多新聞: 臉書「1轉變」全網罵翻!網友點名「這2網站」恐被時代淘汰

國內疫情穩定降溫,週日(12月4日)新增12981例本土個案,比上週日還少2.2%。而邊境管制也陸續解除,12月10日開始將不再有入境總額限制,但國門重啟後已經超過1個月,來台旅遊的外國觀光客人次,卻不如預期。

永康商圈商家說,「以前可能就是導遊帶四、五個人,一天差不多十幾團進來,現在的話就是零星散客自己過來,自由行一天大概有六、七個,最近反而看過韓國人、美國人,日本人還是有,只是比較零星。」

過去日本人最愛的永康商圈,業者透露如今韓國客還比較多,不見日客回流。根據觀光局統計,10月13日解封後,台灣出境人次高達17萬,到日本的就有3萬6千多人,反觀來台的日本人不到1萬人,兩者逆差將近3倍。

觀光逆差!不見日客回流 旅遊業者:日幣貶值有關

旅行品保協會公關主委李奇嶽說,「很大一個原因是因為,現在日幣實在匯率太低,他們造成出國的成本非常高,加上機票還沒有完全能夠,回到比較合理的範圍。」

不只日本人來得少,解封到11月23日為止,入境台灣總人數也只有54萬多人次,平均每天約1.35萬人次,再扣掉商務客、移工,及返台國人等,實際來台遊玩的每天不到萬人,讓旅遊業者呼籲官方,要再加強海外行銷力道。

觀光逆差!不見日客回流 旅遊業者:日幣貶值有關

旅行品保協會公關主委李奇嶽說,「國際行銷上面,雖然我們開始積極對外國觀光客宣傳,但是從產品上架到旅客成型,仍然需要一段時間。」

業者預估觀光逆差,要到明年(2023年)農曆年後才有機會逐漸反轉,建議觀光局鎖定,航程5小時內的國家分眾行銷,想方設法就是期盼能吸引外國客重遊台灣。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疫情連8週下降! 莊人祥估:未到低點下週還會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