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警器免費提供弱勢申裝 全台27萬戶仍未安裝

民視新聞/黃毓倫、沈建宏 台北-新北報導

根據消防署統計,過去4年間,全國就發生2萬多件住宅火警,奪走400多條人命,而全國還有27萬戶,沒有裝火災警報器,目前各縣市消防局,為了預防火災,勸募企業捐贈警報器,免費提供給弱勢民眾申請使用。消防人員建議,最好一個居室就裝一個,每個月都要定期測試,火災發生時,才能爭取更多逃生時間。

更多新聞: 史上最衰特斯拉車主 開車窗竟遭廚餘砸中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國台語雙聲帶重複播報,就連聽不懂國語的阿公阿嬤聽到火燒厝,也知道趕快逃命。別看這個小小圓圓的盒子不起眼,在火災初期就能立大功,像這個煙霧式的偵測器,只要偵測到火煙就會啟動警報。

新北市消防局重陽分隊長林亮宏表示,「我們目前推廣是五樓以下的住宅,那因為五樓以下它並沒有系統式的火警警報設備,那火災發生的時候,有警報設備它算是一個很重要的前期驅動要件,我們是針對低收入戶,那以及一些比較弱勢的族群我們會優先去做一個申裝的動作。」

為了預防火災,地方消防局媒合民間企業團體,捐贈警報器,弱勢或是高危險族群,都可以免費申請。不過也有例外,像是分隊去處理煮焦火災,發現民眾家中沒裝,為了防止再燒,也會幫忙安裝。為了保障租屋一族的安全,新北市今年7月開始,也強制規定房東必須幫房客裝警報器。

根據消防署統計,之前四年就發生兩萬多件火警,奪走了四百多條的人命,可以看到台北市剛才(4日)也發生了火警,濃煙是直竄天際,不過呢截至10月底,消防署統計還有27萬戶的住宅沒有裝警報器。

住警器免費提供弱勢申裝 全台27萬戶仍未安裝

住警器安裝並不困難,只要撕開雙面膠,黏貼在屋內正中央,避開冷氣電風扇出風口,裝了以後每個月都要測試聲響,最好一室裝一個,可以在火災發生初期早點偵測到,爭取更多逃生時間。

藝人郭彥均說,「這是我們家裡24小時的保鏢,住警器有分偵煙式與定溫式,分別裝置於居家的不同環境。」

住警器免費提供弱勢申裝 全台27萬戶仍未安裝

消防署也找來藝人郭彥均,拍片宣導,就是希望民眾不要再存有僥倖心態,以為火災不會在我家。做好萬全準備才能避開災禍。

更多新聞: 2起轎車誤闖輕軌 醉男酒測值達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