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解與寬恕:司法如何陪伴創傷?

司法造成的創傷,究竟該怎麼辦?

每次的社會案件,我們第一時間往往都在關注加害人的制裁而同樣重要的後續對於被害人的照護,似乎總是淹沒的怒氣之中。

但有些人,卻是努力從司法、諮商、書寫等不同方式,關注於被害人的一切。

但究竟,他們是怎麼做的呢?

更多新聞: 期交所、元大證券、證交所及臺指公司推出國內首檔期權策略型ETN

這場實體活動,我們邀請三位講者,三位各有不同的專業。

施又熙老師,過去曾撰寫《向著光飛去》、《光的闇影》等作品中對於創傷療癒的書寫,和參與轉型正義的各種訪談和講座中,對於加害者與受害者心態和想法的詮釋,與觀眾進行主題分享,探討修復式司法中,如何協助被害人從創傷到復原。

許瑛玿老師,銘傳大學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具有心理諮商的專業,並且專研悲傷諮商。

邱巧寧法官,新竹地院少年及家事庭法官,以其過去在進行修復式司法政策,和在少年司法案件中,如何在處罰外去發掘犯罪成因的經驗進行分享。

如果你對於社會上的悲劇感到生氣,且認為被害人是需要關心,而不是怒氣下敷衍,那這場活動非常適合你。

我們將從法律、書寫、以及諮商三個不同的角度,來理解被害者該如何復原。

(司法院廣告)

更多新聞: 吹響淨海號角 新北淨海合作社紀錄片獲資誠永續影響力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