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軍把寶藏留在壽山?他們申請開挖慘釀禍 沒找到寶還要賠49萬
全台各地有日軍寶藏的傳說從未間斷,還被列出八大藏寶地點。(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社會中心/李國綸報導

相傳高雄壽山藏有日軍留下來的寶藏,高姓、秦姓等3位民眾決定著手尋寶,向國產署申請開挖壽山千光寺一帶山坡地,但卻沒有做好水土保持,大雨來臨造成土石崩落,險些殃及周邊民宅,直到釀禍挖寶計畫才跟著曝光,管理單位國防部軍備局對3人提告求償98萬餘元,高雄地院審理認為,軍備局應負一半責任,判3位民眾賠償49萬餘元。

更多新聞: 一堆紅包灑在路旁!他手癢撿起驚見「放葉子」 網曝背後含意

日軍寶藏傳說在台灣從未間斷,還被列出八大藏寶點,五處位在北中部地區,南部則有台南市秋茂園、高雄市壽山以及屏東縣武邊農場。判決指出,高姓、秦姓等3位民眾於2018年向國產署申請挖掘壽山土地,但卻沒有依照計畫書開挖,不僅超過約定挖掘深度,也沒有施作臨時性排水設施,更沒有按計畫回填及恢復原有地形地貌,導致同年7月大雨來臨發生土石崩落,差點波及周邊民宅。

出事後國防部軍備局隨即喊卡,找專業單位鑑定確認事故原因,隨後向3位民眾求償98萬2300元。高雄地院審理時,開挖的3人堅稱都有按照計畫走,是因為管理單位長期疏於水土保持,連日大雨加上岩石自然風化,才會造成土石崩落,不能把責任都歸在挖寶工程。

法官審酌鑑定報告,發現挖寶工程確實有超挖情形,也沒有設置臨時排水系統,地層遇水軟化失去支撐力,與土石崩落脫不了關係,足以認定開挖工程具有疏失;但軍備局明知汛期將至,卻沒有在合約結束後到場確認,因此也需要負擔一半的過失責任,因此判3位民眾只需要賠償一半,也就是49萬餘元。可上訴。

日軍把寶藏留在壽山?他們申請開挖慘釀禍 沒找到寶還要賠49萬
有民眾聽說山洞裡有日軍埋藏的「寶藏」,甚至搭起帳篷長期抗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更多新聞: 農藥殘留怕吃下肚?專家曝安全清洗方式 建議蔬菜湯的「湯」少喝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