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陸戰隊雕塑「永垂不朽」精神 方惠光親拍紀錄片表敬意
方惠光接受軍方委託,打造國軍青銅雕像「決勝關鍵」。(圖/取自方惠光影片)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擅長以「青銅」做為創作媒材的雕塑藝術家方惠光,歷時兩年後,打造海軍陸戰隊搶灘的大型作品「決勝關鍵」,在海軍陸戰隊75週年隊慶,正式對外展出。他也公開自己的創作紀錄,並且透露出自己心境,他說到,「決勝關鍵」所要展現的,就是海軍陸戰隊的堅毅戰鬥、犧牲奉獻、保家衛國,對自己來說,這就是永垂不朽的精神,「同時也表達出對海軍陸戰隊由衷的敬意」。

更多新聞: 快新聞/COVID-19特別條例明年中退場 薛瑞元:分2階段修法

雕塑大師方惠光接受軍方委託,打造國軍青銅雕像「決勝關鍵」,從構想到製作,花了2年多時間才完成,歷經上千度高溫淬煉的九座青銅雕像,就擺放在左營軍區 ,矗立在街角的公共藝術作品,無形中也拉近了軍方跟民間的距離,其作品長25米、寬7.5米、高2.5米,設置地點為高雄市左營區海軍陸戰隊史館前廣場。

雕塑「永垂不朽」精神 方惠光打造青銅雕像展現海軍陸戰隊「搶灘」印象
方惠光接受軍方委託,打造國軍青銅雕像「決勝關鍵」。(圖/取自方惠光影片)


方惠光今日也公開自己的創作紀錄,他表示這個創作,是自己用來表現海軍陸戰隊表現精神的主題,在決勝關鍵作品中,呈現的是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的搶灘登陸作戰的印象。

方惠光表示,海軍陸戰隊搶灘的環境萬分險峻,面對險峻的戰爭,除了要有精實的戰技之外,還必須有出生入死的膽識、鋼鐵般的意志,以及保家衛國的信念與精神。

方惠光提到,這次的「決勝關鍵」的創作理念,有幾個層次上的思考。他說明,這個創作對於海軍陸戰隊的精神要有深刻的認知,另外就是根據海軍陸戰的精神,怎麼做雕刻創作上的表現,與整體的規劃,他表示,精神是一種理解,創作是一種表現,這樣處理才會形成共識。

方惠光說到,再者就是雕塑的原型創作,要如何清晰、生動描寫出搶灘作戰的狀況,整個作品完成要如何設置與環境順利的融洽,形成一種美感,「創作理念形成之後,才能進行實際的創作」。

方惠光說,雕塑上的武器製作,都必須要符合海軍陸戰隊的規格,且能夠清楚的表達歷史的事實,在武器製作完成後,就要進行搶灘士兵的雕塑,並安排士兵搶灘動作的布局。

雕塑「永垂不朽」精神 方惠光打造青銅雕像展現海軍陸戰隊「搶灘」印象
武器製作過程。(圖/取自方惠光影片)


雕塑「永垂不朽」精神 方惠光打造青銅雕像展現海軍陸戰隊「搶灘」印象
安排士兵搶灘動作的布局。(圖/取自方惠光影片)


方惠光表示,在雕塑的領域裡,青銅鑄造是最艱難的階段,鑄造的熔爐是開放式的火焰,溫度大約是攝氏1300度,操作時要非常熟練精準,值得一提的是,青銅材質的雕塑保守來說,至少可以保留1000年以上,也可以說是永垂不朽。

雕塑「永垂不朽」精神 方惠光打造青銅雕像展現海軍陸戰隊「搶灘」印象
方惠光表示,在雕塑的領域裡,青銅鑄造是最艱難的階段。(圖/取自方惠光影片)


方惠光強調,這次「決勝關鍵」所要展現的就是海軍陸戰隊的堅毅戰鬥犧牲奉獻、保家衛國,對他來說就是永垂不朽的精神,同時也表達出對海軍陸戰隊由衷的敬意。他表示,自己雕塑會有一種念頭,就是什麼樣的題材、材料、堅持值得自己付出一生去完成,他說到這次的創作非常有社會意義,也非常符合自己創作的心情。

更多新聞: 港式餐廳點「200元五寶飯」!送上桌看傻眼 內行嘆:差不多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