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公布快篩方案分3類 輕症者通報後採居家隔離
中國放寬防疫措施,大規模核酸退場改由快篩接手。圖為福建民眾日前接受核酸檢測。(圖/擷取自央視新聞畫面)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官方昨日公布最新的10項防疫措施,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可採居家隔離,不按行政區域展開全員核酸檢測。今中國國家衛健委網站也公告,《新冠病毒抗原檢測應用方案》,快篩陽性者須通報,輕症或無症狀者可採居家隔離。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眾黨未來該何去何從 黃瀞瑩:「缺乏機制」是問題

中國國家衛健委網站公告,適用對象包含「有自主抗原檢測需求人員」、「人員密集場所的人員(大型企業、工地、大學等)」及「居家老年人和養老機構中的老年人」3類。

公告指出,快篩檢測陽性者「向所在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報告抗原檢測陽性結果,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時,居家隔離治療,按照居家隔離治療人員用藥指引,選擇適宜的藥物進行治療。症狀加重時,由轄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及時協助前往醫療衛生機構發熱門診(診室)就診」;至於陰性者則可正常工作、學習、生活。

另外,居家老年人和養老機構老年人部分則為,其所在地級市/區縣,要按照轄區老年人數量及每週抗原檢測頻次,免費為老年人發放抗原檢測試劑,並應當每週開展2次抗原檢測,也可隨時自主進行抗原檢測。

居家老年人和養老機構老年人若驗出陽性,公告上指出,須「由其家人或者養老機構向所在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報告抗原檢測陽性結果。無症狀或症狀輕微時,居家老年人按照居家隔離人員用藥指引,在轄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簽約服務醫務人員指導下,選擇適宜的藥物進行居家治療。養老機構選擇相對獨立的房間,按照居家隔離人員用藥指引,在內設醫療機構醫務人員指導下,選擇適宜的藥物進行治療。無論是居家老年人還是養老機構老年人,症狀加重時,都應當及時前往三級醫院就診」;抗原檢測陰性。可以正常生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出入招待所遭記小過一次 警大校長陳檡文突宣布提早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