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達成換囚協議! 死亡商人換回女籃魔獸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美國和俄羅斯換囚成功。美國WNBA女籃明星球員格林娜,今年2月初,因攜帶含大麻油的電子菸入境俄羅斯被捕。歷經9個多月,終於要被救回美國。而和她換囚的,是惡名昭彰的軍火販子布特,美國總統拜登,特別在白宮親口公布這項消息。

更多新聞: 快新聞 / 美眾議院通過國防授權法案 供台灣5年百億美元軍援

蹲了9個多月的苦牢,美國WNBA女籃球星格林娜終於踏上回家的路。格林娜透過換囚獲釋,太太也受邀進白宮,和總統拜登一起宣布大好消息。

美俄達成換囚協議! 死亡商人換回女籃魔獸

格林娜的太太:「今天我站在這裡情緒非常激動,但我最大的情緒就是感激,謝謝拜登總統和他的團隊。」

格林娜今年2月去俄羅斯打球,在莫斯科機場離境時,被指控持有大麻油電子菸,而遭到逮捕,8月初被判刑9年。

美國總統拜登:「我身為美國總統的職責,下決定保護全球每一個美國公民。」

美俄達成換囚協議! 死亡商人換回女籃魔獸

但另一位美國人,前美軍陸戰隊員保羅惠蘭,被扣上間諜罪,仍舊監禁在俄羅斯。

美國前陸戰隊員保羅惠蘭:「我必須說我非常失望,沒有採取更多措施來確保我獲釋,我不懂自己為何還在這裡。」

華府本來想用俄國軍火商「死亡商人」布特,換回格林娜和保羅惠蘭,但俄方只同意交出一人,美國政府強調會持續努力。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這不是選擇換回誰的問題,只能換一人或都沒有。」

美俄達成換囚協議! 死亡商人換回女籃魔獸

換囚在阿布達比機場秘密進行,惡名昭彰的軍火之王,換回攜帶違禁品的球員,在美國也引起不少輿論批評。布特涉嫌賣軍火給蓋達、塔利班,依照支援恐怖組織和謀殺等4項罪名,在美國被判25年重刑,12月9日飛抵莫斯科,和太太深情擁抱,睽違10幾年回到祖國家鄉。

更多新聞: 胡錫進終於說真話了!痛批北京政府公布確診數「沒人信」:乾脆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