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幾全禁台水產品影響產值65億 陳吉仲:不排除向WTO申訴

民視新聞/王富民、蔡明政、SNG 台北報導

中國從去年(2021年)4月開始,要求世界國輸中的產品,都必須登錄註冊,沒完成的也能補件,台灣有100多家水產業者申請,昨天(12月8日)卻發現只有一家通過,等於幾乎所有水產品都被禁止輸中。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受波級的產值高達65億,不排除會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

更多新聞: 女兒被老師打手心!媽心疼卻因「1理由」超為難:怕變恐龍家長

中國去年4月宣布,要求輸中產品都要登錄註冊,沒完成的也能補件,台灣有100多家水產公司和漁船,明明已經補件,卻無預警在中國「海關總署網站」發現,只有一家公司通過,形同台灣水產品幾乎都被暫停輸中。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他有針對我們採取比較嚴格的措施,他是要求我們8月底以前完成補件,其他的國家是在明年6/30,我想這是所謂WTO裡面,用一個行政貿易障礙。」

中國幾全禁台水產品影響產值65億 陳吉仲:不排除向WTO申訴

又是對台灣的「特別待遇」嗎?根據農委會統計,這波受影響的水產品,產值高達65億元,其中以魷魚占最大宗有30幾億,再來則是午仔魚、鰹魚和秋刀魚等,對水產業者衝擊很大。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希望透過衛福部食藥署,來跟對岸的海關總局,詢問這樣的註冊議題,是不是有哪些資料可以補齊,同步來啟動所有因應措施,魷魚秋刀魚跟我們的午仔魚,分不同樣態來處理,這某種程度就是用貿易障礙,不排除到WTO裡面去做相關申訴。」

對中國不符合常規的要求,我國不排除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而實際上中國「海關總署網站」查詢,原本明(2023年)、後年(2024年)才到期的註冊有效期,全部都顯示「暫停進口」,業者損失恐怕難以估計。

中國幾全禁台水產品影響產值65億 陳吉仲:不排除向WTO申訴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我們會進一步跟中國聯繫,但是他不一定會回覆,中國就是經常這樣子,他要一個措施禁止你進來,從來沒有說預先跟你講好,給你多少緩衝期他不會這樣做。」

中國再度對台灣農漁產品出手,農委會正緊急研擬應變措施,確定後就會正式對外說明。

更多新聞: 22歲罹患甲狀腺癌!他曝2年抗癌心路歷程 無奈嘆:這就是一個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