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資安疑慮禁不禁? 唐鳳:將以國安角度跨部會討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推出的影音APP「抖音」,近來成為國家資安輿論焦點,數位發展部先前已限制公部門設備下載,不過這類APP在民間相當受到歡迎,會不會進一步禁止民眾使用,引起熱議。數發部長唐鳳指出,月底前會以國安角度跨部會討論因應方式。而專家認為,應該從加強民眾的資訊安全素養著手。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蘭陽媽祖文化節預算遭砍半 林姿妙:相信媽祖自己會想辦法

配合音樂旋律又唱又跳,台灣網紅在影音APP「抖音」上拍攝短影片,青少年間更是蔚為風行。不過近期「抖音」上卻出現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各部會機關的假帳號,引發國家資安疑慮,數發部開第一槍、限制公部門下載使用,那民間呢?

抖音資安疑慮全台禁不禁? 唐鳳:將以國安角度跨部會討論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說,「這個原則當然是不及於大家自己民間自己手機上等等的使用,但是確實最近各界也提到說,抖音有國安方面的疑慮等等,會在月底就是資通安全會報的時候,來跟各個部會來探討說,如果是從國安角度來看的話那怎麼樣因應。」

如果要禁用「抖音」,確實有難度,根據資料顯示,目前台灣用戶已突破500萬人,等於4個人中、就有1人在使用。在全球更是有高達10億名使用者,不過相關資安質疑沒少過,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就呼籲全面禁用,美國FBI局長更警告,「抖音」會蒐集用戶資料傳回中國、從事間諜活動。而隨著中國官媒央視入股抖音,也形同讓中國政府能透過抖音,對台灣釋放統戰訊息。

抖音資安疑慮全台禁不禁? 唐鳳:將以國安角度跨部會討論

國防院戰略研究所政策分析員劉姝廷指出,「就抖音具不具威脅這件事來說,他已經造成台灣內部社會的矛盾,抖音算是一個中國近年來,一個蠻新型態也是很難防備的武器,他可以透過很娛樂性的方式,或是透過明星去吸引大家眼球,那後面再慢慢釋出這些政治的資訊包含可能是假訊息的東西,透過我們去揭露在這個平台上,有這些中國政府的訊息,包含這些的消息來源,我們才能去防堵說,民眾在不知不覺中潛移默化中,被這些內容被這些宣傳給影響。」

專家指出,「抖音」以軟性的文化滲透、包裝政治訊息,不著痕跡地製造台灣社會的分化與對立,也是統戰目標之一。政府如何加強民眾的資訊素養與意識,是當前的重要課題。

更多新聞: 多喜歡「鬼靈精」? 她竟拿「紅綠染劑」把自家雪納瑞染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