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頒獎典禮登場 烏俄戰爭影響「和平獎」外界矚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本屆諾貝爾頒獎典禮10號隆重登場,和平獎的頒獎典禮在挪威奧斯陸,其他獎項則在瑞典斯格哥爾摩頒發,這是自疫情以來首次有完整儀式,並有設宴的諾貝爾獎頒獎典禮。今年2月俄國入侵烏克蘭,因此本屆和平獎格外受重視,獲獎的三方都是與俄烏戰爭相關的人權鬥士及團體。

更多新聞: 日本通過「統一教被害者救濟法案」 不當勸誘信徒可處刑罰

俄烏戰火延燒,和平獎委員會果然如預期,把獎項頒給和這場戰爭相關的個人與團體,分別是白俄羅斯人權鬥士畢亞利亞茨基、名為「紀念」的俄國人權組織,與烏克蘭人權組織「公民自由中心」,不過畢亞利亞茨基因為仍被關押在牢裡,由夫人代為出席領獎。

領獎人接過證書和勳章後,首先登場的表演是由挪威鋼琴家,及華裔女小提琴家,為大家演奏墨西哥作曲家譜寫的我的小星星。

代表烏克蘭公民自由中心領獎的人權律師,在典禮前的記者會上,痛批俄國總統普丁是戰犯,一定要將他送進法院審判。

公民自由中心領獎代表馬維特丘克(12.9)說,「我們一定要成立一個國際戰犯法院,將普丁和魯卡申科及其他戰犯送進去受審,不只是為了烏克蘭人也是為了世界其他國家。」

領獎人上台發表感言時,席上與會嘉賓聽到現今人類社會,仍有許多人因為戰爭飽受磨難,不禁啜泣落淚。

挪威諾貝爾和平獎主席安德森說,「得獎者記錄戰爭侵犯人權及濫權有卓越貢獻,他們共同展現文明社會對和平民主的重要性。」

和平獎除了勳章和證書外,還有1000萬瑞典克朗的獎金,今年獎金將平分3等分,每個獲獎單位和個人約可分得新台幣一千萬。前兩年諾貝爾獎因疫情簡化頒獎典禮儀式,今年總算恢復以往規模,所有得獎者或代表都可到現場領獎,今年除了頒獎典禮外,也跟疫情前一樣,有晚宴款待與會嘉賓。

更多新聞: 反轉魅力!玉澤演大跳「女團舞」結束後害羞蹲地 粉絲笑讚:姿勢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