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太太被罵翻!「100小時諮商經驗」當課程開賣 平台急現身滅火
理科太太近日販售「諮商筆記」的線上課程,引發不小爭議。(圖/翻攝理科太太臉書)

娛樂中心/周希雯報導

YouTuber「理科太太」以知識性影片吸引破百萬粉絲追蹤,近日她與線上課程平台合作,分享過去接受100小時的「諮商筆記」,售價最低1799元,目前銷售總額已破300萬。不過此舉引發質疑,因為在台灣諮商屬於「醫療行為」,而理科太太並未持有相關證照;雖然她強調僅以過來人分享筆記,不會幫學員諮商,但仍慘遭各界人士撻伐。眼見風波越演越烈,負責上架課程的平台也做出了回應。

更多新聞: 理科太太賣「諮商筆記」開戰酸民 律師酸:若館長賣訴訟筆記我也會怒

理科太太的線上課程引發專業性質疑,負責上架課程的平台「Hahow好學校」也捲入風波。針對外界的質疑,Hahow好學校說明,這堂課是以理科太太的諮商實踐經驗為主,不會涉及心理治療,「主要會分享『理科太太自身怎麼實踐自我覺察、並造成改變』,且課程內容資訊也經諮詢專業諮商心理師,並不會實質替學生諮商或心理治療」。同時也強調,如果學員們有心理諮商的需求,依舊建議尋求專業諮商心理師的協助,「期待這堂課程,是能夠讓更多希望產生改變或甚至是需要幫助的人,更容易踏出探索自己的那一步!」。


理科太太被罵翻!「100小時諮商經驗」當課程開賣 平台急現身滅火
有網友質疑課程違法,「Hahow好學校」也強調只是分享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不會替學員治療。(圖/翻攝理科太太臉書)


據悉,理科太太12月初推出「諮商筆記」線上課程,價格分別有1799元、3200元、3299元、4499元,聲稱將提供實作練習、選書、專屬社團,從自我覺察到自我療癒。截止今(11日)已有2713人購買,金額突破300萬元。針對課程內容,理科太太表示:「我不是心理師不能幫你諮商,但我在諮商室的另一頭和自己搏鬥了100多個小時,我想以學姊的身份,分享我的筆記,陪你走過這一段」。

雖然理科太太的課程引發搶購潮,但也令粉絲質疑是否違法,因為在台灣諮商屬於「醫療行為」,需有受過完整訓練及持有證照的專業人士才可進行。對此,理科太太昨(10日)也在IG開炮:「酸民惦惦啦!人家已經在猶豫要不要開始認識自己、透過別人的分享鼓起勇氣去諮商了,你在蹭什麼?自己沒有常識就不要誤導別人,什麼叫做『看起來不太像只是單純的經驗分享』?影音內容都還沒有上線,你要怎麼看起來?」。

理科太太被罵翻!「100小時諮商經驗」當課程開賣 平台急現身滅火
理科太太怒嗆「酸民惦惦啦!」。(圖/翻攝理科太太臉書)

最後,理科太太也強調,不會幫學員做諮商,「我分享的是我在諮商室裡的學習,從我自己的生命經驗結合心理師教我的技巧來處理感情,親子和事業的問題,我是如何自我覺察,重新掌握住自己,不是、也不可能替任何人諮商。」並向粉絲喊話,當你決定要嘗試做一件新的事情,總會有人看不慣想批評,但一切都會沒事的,你就努力往前,「就抱持這樣的心一直往前,當你有一天再回頭看看你建立起的人生,誰會記得酸民?」。



更多新聞: 理科太太賣「心理諮商筆記」狂賺300萬!作家揪1關鍵大酸:假諮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