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進美國再度升息? 楊金龍不鬆口:週四開完會宣布

民視新聞/呂中漁、張庭翔 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將在本週四(12月15日),舉行第4季理監事會,這也將是央行總裁楊金龍明年2月任期屆滿前的「期末考」,而外界普遍預期央行利率「連4升」,跟進美國升息半碼幅度,但到底會升多少?楊金龍今天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沒有正面回應,只說週四下午開完會後,會有答案,繼續留給外界想像空間。

更多新聞: 台積電15日除息 上週股東增1.39萬人

本週進入「超級央行週」,包括台灣在內,至少11個國家,都將宣布最新貨幣政策,因此央行總裁楊金龍上午進立院備詢,立委的問題幾乎只有一個。

立委(國)林德福vs.央行總裁楊金龍說,「(年底是中央銀行最後一次升息你有什麼看法?),會在(週四)會中去詳細的討論,討論之後呢我們會有一個記者會。」

立委(國)賴士葆vs.央行總裁楊金龍說,「(你要升半碼還是1碼?),我們理事會會決定會討論以後呢,當天下午的記者會會宣布,(沒有啦你來這邊要講一點實話啦不要打太極拳)。」

但是到底要不要升息?要升幾碼?被視為明年(2023年)2月任期屆滿前的期末考,楊金龍似乎還不想提前作答,只說星期四(12月15日)下午開會完有答案。會這麼猶豫,學者分析,恐怕就是因為,台灣第4季經濟,已經在走下波,升息輕重可得小心拿捏。

跟進美國再度升息? 楊金龍不鬆口:週四開完會宣布

國立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說,「央行應該是面臨兩難受到全球升息循環影響,那我們的出口在9月以後已經有有衰退的跡象,在這時候升息大部份的企業他的經營,一定是有財務槓桿會使得他們借貸成本上升,決定要升息應該不會超過半碼,更有可能是他不升息。」

各國經濟緊縮,連帶衝擊台灣出口產業,專家認為,現在升半碼,恐怕都嫌太多。至於另一項抗通膨利器,銀行存款準備率,今年以來同樣調升2次,現階段還能繼續升嗎?

跟進美國再度升息? 楊金龍不鬆口:週四開完會宣布

立委(國)賴士葆vs.央行總裁楊金龍說,「那你存款準備率會不會跟著調,星期四(12月15日)理事會會有決定。」

國立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說,「存款準備率上升調升之後,銀行可以借貸的錢就變少,這些企業面臨的問題就借不到錢,那如果處理不好這些企業可能就會離開市場。」

學者認為一旦存款準備率升高、銀行資金被緊縮,又會讓企業借不到融資的錢,影響經營,該如何在經濟和通膨之間做到平衡?官員們傷透腦筋!

更多新聞: 疫情逐步解封 杏一年底增擴3座醫院商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