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神山變「美積電」?他點破1致命關鍵:台灣半導體成功無法被複製
半導體的龍頭「台積電」在美國設廠,讓網友擔憂是否會從此變「美積電」,YouTuber劉大聖則分析台灣代工產業歷史,其實台灣的成功難以被複製取代。(圖/翻攝「Vlog心聲」YouTube)

影音中心/陳韋如 報導

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赴美設廠,7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進機儀式,引起全球矚目,也引來不少聲音,有網友擔憂若不幸技術外流,會不會從此變成「美積電」,經濟部馬上發問駁斥「台積電搬到美國會把台灣半導體淘空?門都沒有!」關注國際議題的YouTuber「劉大聖」表示,回顧台灣代工產業的歷史,能發現台灣與其他國家有非常大的不同,眾多中小企業聯手支撐起半導體的一片天,各各實力堅強,靈活性高。

更多新聞: 灰度是下個未爆彈?她整理懶人包揭「幣圈史上最大危機」

護國神山變「美積電」?他點破1致命關鍵:台灣半導體成功無法被複製
劉大聖分析,台灣中小企業實力堅強,專業分工,一同撐起整個半導體產業,每個環節都難以被取代。(圖/翻攝「Vlog心聲」YouTube)
當年的亞洲四小龍與四小虎,在金融風暴的前後期,恰好一同面臨產業轉型、經濟起飛的重要時間點,韓國由大型財團如LG、三星主導一切,泰國很可惜的沒有跟上產業升級,而台灣企業雖然地小、人口數少,但憑藉技術硬實力,掌握關鍵零件的製程,讓台灣在國際產業鏈中,成為不可取代的一環,擅長專業分工的台灣,成功難以被複製,也很難被替代。

更多新聞: 砸重金買護國神山!房產網紅聽九妹報明牌下手台積電 原慘虧結局竟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