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趴趴走/拜拜嘍!「再」見眷村回憶 再見捌捌陸台灣眷村文化園區!
腳踏車「超級霸王號」,原本是在眷村區內送公文用,退役後被拿來賣「枝仔冰」!(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眷村」是1949年台灣戰後,國民黨政府為了安置大量從中國各地撤退來台的軍人與其家眷,開始興建房舍,或是安排他們居住在日本遺留的宿舍內;慢慢隨者時間的流逝,形成獨特的文化聚落,「眷村」一詞於是產生,但隨著1996年,「國軍眷村改建條例」的通過,許多「眷村」就地改建成大樓,雖然這些大樓其實還是叫「眷村」,但大多已經失去了「傳統眷村味」!那什麼是「傳統眷村味」?大家可以去高雄左營走一趟!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亂傳死訊 楊烈「現身受訪」高EQ回應

想要了解「眷村」或「眷村文化」,大家可以來到高雄左營的明德新村,在這邊有一個「再見捌捌陸眷村文化園區」,它的前身是左營「舊城」的「高雄眷村文化館」!來到這,可以回味過往「老眷村印象」!

台灣趴趴走/拜拜嘍!「再」見眷村回憶!再見捌捌陸台灣眷村文化園區!
復古電話、有電視箱的黑白電視、黑膠唱片、唱片機等,過往眷村客廳場景再現。(圖/漁夫提供)

高雄左營的明德新村在日治時期,是日本海軍艦隊「將級軍官宿舍」!戰後變成中華民國國家「將」、「校」級軍官居住,曾住過四名參謀總長,7名海軍總司令!

台灣趴趴走/拜拜嘍!「再」見眷村回憶!再見捌捌陸台灣眷村文化園區!
園區建築內,可見「日式和小屋桁架構造屋頂」。(圖/漁夫提供)

會取名為「捌捌陸」,是因為根據2005年國防部的統計,全國列管的眷村總共有886處,而園區內部分成「眷村時代館」、「眷村俱樂部」、「眷村潮」和「眷村共生基地」!

台灣趴趴走/拜拜嘍!「再」見眷村回憶!再見捌捌陸台灣眷村文化園區!
將軍在聽的黑膠唱片!敢用來「刮盤」當DJ的人,一定是叫小賀!(圖/漁夫提供)

本週「台灣趴趴走」節目,魚夫領路走訪高雄左營「「再見捌捌陸眷村文化園區」,帶大家走進過往,體驗眷村的故事!播出時間:民視台灣台,每週三上午9點、下午3點,週六下午3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境外移入「這變異株佔比」超越BA.5! 本土再增BQ.1、X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