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小玉」賣換臉謎片求償案出爐! 判賠黃捷100萬元
YouTuber「小玉」賣換臉謎片首宗求償案出爐,判賠黃捷100萬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本名朱玉宸的26歲網紅「小玉」涉嫌利用AI深偽技術軟體,與助理莊炘睿將名人的臉合成謎片,受害者多達119人,包含立委高嘉瑜、高雄市議員黃捷、藝人雞排妹與多位網紅。民事部分,21名被害者求償,新北地院審理後判朱玉宸、莊炘睿2人賠償黃捷及一名空服員各100萬元,其餘被害者求償部分則是由不同法官審理中。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小玉賣換臉謎片遭判「5年6月」 黃捷盼數位性暴力不再發生

黃捷獲知消息後說,感謝法官還給受害者公道,寒冬中給受害者一些安慰。不過她說,更迫切的仍是數位性暴力的修法,包括懲處、防範及補救下架機制,但願不會再有人因為性影像的威脅和流傳而擔心受怕。

「小玉」靠著Deepfake換臉技術,牟利1338多萬,不少受害人都表明不願和解。新北地院7月21日依散布猥褻影像、加重誹謗、違反個資法等罪,重判小玉5年半,助理則是被判3年8個月,可上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小玉賣換臉謎片一審判「5年6月」 高嘉瑜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