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區冷空氣掃台「霸王級寒流」再現? 鄭明典PO圖揭「取決這1點」
鄭明典針對「極區冷空氣」向中緯度地區偏移的情形發聲了。(示意圖非關本新聞/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2022年末入冬第一波寒流即將來襲!本週末(17、18日)北部將下探10度,沿海空曠地區以及接近山區的平地甚至可能迎來6度低溫,民眾都開始備齊保暖衣物。氣象局長鄭明典近日貼出1圖表,解釋原本在極區的冷空氣偏移到「中緯度」地區了,台灣處在冷空氣路徑的「邊緣」,雖然不會持續受到冷空氣影響,但「被掃到邊」的機率不低,若被掃到將重現2016「霸王級寒流」襲台超低溫情形。

更多新聞: 鄭明典公開「護國神山長高了」 氣象局1圖秒看懂台灣變身2大原因


極區冷空氣掃台「霸王級寒流」再現?鄭明典發2圖揭「取決這1點」
鄭明典分享「看北極震盪的長周期變化振幅」圖表,說明負北極振盪情形。(圖/翻攝自臉書@鄭明典)


鄭明典11日貼出一張來自美國氣候預測中心的「北極震盪指數」圖表,解釋這張圖已經明顯顯示1氣候情況——負北極振盪,代表極區有暖空氣流入,而原本在極區的冷空氣已經偏移到中緯度來了。雖然台灣處於極區冷空氣路徑的「邊緣」,卻不可忽略「被掃到邊」的機率,鄭明典提醒民眾要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溫度變化訊息,才不會面對突如其來的低溫情形而毫無準備。



鄭明典12日上午又發出一張標題為「看北極震盪的長周期變化振幅」圖表,重新提醒這次的負北極振盪影響時間可能比較久,圖表中是15天移動平均的指標值,基本上是看長周期變化。11月中旬以前指標偏正值,正值的最高值有兩波在1以上。目前指標轉負值之後持續往下,具有很明顯的長周期變化成分,預期影響很可能持續到年後。負北極振盪影響通常約2週至2個月,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鄭明典日測這次的負北極振盪會持續到明年1月,他再解釋,目前的數值已在最大負值,再增強的機率不大,至於是否會有「霸王級寒流」出現,他則評估應該不至於。


更多新聞: 房間冷氣管線「詭異繞彎+變形」?正妹屋主見狀笑出來…7萬網友卻嚇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