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赴北美設廠時地明年初拍板 彭双浪:最慢2025年量產
(圖/擷取自Google Maps)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表示,友達在車用顯示器市場是全球前兩大,明年初會決定在北美設車用顯示器模組及組裝廠,最慢2025年量產。

更多新聞: 中華電前11月每股賺4.35元 續稱霸電信三雄

彭双浪在台北市電腦公會會員大會受訪時指出,面板產業確實已到谷底,但谷底呈L型,底部持續時間較長,而打底多久仍是未知數,關鍵在於庫存調整有多快;疫情、俄烏戰爭、通膨都是變數,但畢竟到了谷底就會期待反彈,只是反彈的時點、速度還是未知數。

他說,產業鏈從過去的長鏈變短鏈,供應鏈會解構再重構,自然會分解一些市場,友達車用顯示器市場已經是全球前兩大,一定避免不了到接近市場的地方設廠,現在中國已有設廠,北美也會設廠,至於是墨西哥還是美國尚未決定。

友達(2409)面板前段製程以台灣為主,昆山也有一個6代低溫多晶矽面板產線。

雖然彭双浪認為,目前通膨有稍微緩解,但仍未回到正常水準,對消費市場影響還是很大,畢竟目前消費市場未完全恢復,就只能先看年底銷售是否達到預期,只不過今年中國雙11銷售旺季,3C產品售稍不如預期,還好美國黑色星期五銷售大致仍在市場預期範圍,若一切順利,通路庫存下降,明年上半年就有機會慢慢恢復。

他坦言,有一些客戶因應急單拉貨,也有少部分廠商上調產能利用率,因友達目前產能稼動率較低,已陸續做歲修工作,只要市場好轉,也能立即提升稼動率。

另外,彭双浪也以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身份,向與會的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建議,因今年比較長的時間處在不景氣階段,中小企業在年關將近之際,資金周轉比較有緊,希望政府挺金融業,再讓金融業挺產業。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年底拚交車 汎德永業、和泰車、裕日車11月營收雙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