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科學突破 美能源部核融合達成「淨能量增益」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美國能源部12月13日正式宣布,美國科學家在「核融合」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第一次在「核融合」反應中,達到產出的能量遠高於引發反應所使用的能量,證明「核融合」是可行的能源,而且不會產生核廢料或碳排放。拜登政府還喊出,希望在10年內達到商用「核融合」的目標。

更多新聞: 11月CPI低於預期 升息可望放緩 美股收漲

美國能源部長正式宣布「核融合」技術新突破,場景就在加州這座實驗室,美國科學家終於找出「把太陽裝瓶」的方法,運用192具超高能量雷射,同時射向2顆氫原子,使它們在高溫與高壓下融合,進而釋放能量,神複製讓太陽得以持續燃燒數十億年的環境。

重大科學突破 美能源部核融合達成「淨能量增益」

美國能源部長葛蘭何:「這是21世紀,最令人欽佩的科學盛宴之一。這項里程碑推動我們,朝實現零碳排,和豐沛核融合能量的可能性,邁進一大步。」

12月5日,「核融合」產生的能量首度超過射向它的雷射光束,豎立重大里程碑。因為能源要有效,它的輸出能量必須高過用來產生它的輸入能量。如今科學家終於證明,「核融合」是可行的能源,而且還不會製造碳排放或核廢料。

重大科學突破 美能源部核融合達成「淨能量增益」

美國能源部長葛蘭何:「我們可用核融合技術生產潔淨能源,當作運輸燃料為重工業供電等。」

隨著世界與產業趨勢急著淘汰化石燃料等骯髒能源,這次的突破十分重要,不過專家也提醒,商用「核融合」的未來不會太快實現。

重大科學突破 美能源部核融合達成「淨能量增益」

倫敦帝國學院學者傑頓登:「此技術突破不必然是,我們所希望當作能源的核融合概念,「國家點火裝置」非常燒錢,也不是常常運作這是場科學實驗。」

儘管拜登政府發豪語,稱首座商用「核融合」合反應爐可望於2030年代成真。過科學家保守估計,再等個20、30年跑不掉。

更多新聞: 梅西領軍阿根廷3:0克羅埃西亞 挺進冠軍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