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主研發「雲峰超音速巡弋飛彈」 時速達3馬赫、射程含括北京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面對中國武嚇,我國積極籌備軍武,但秘而不宣。不過前國防部中科院長龔家政近期接受中研院口述歷史訪問時指出,在他任內、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已完成射程達1000公里的「雄二E」巡弋飛彈試射。更首度證實,我國自主研發的「雲峰」超音速巡弋飛彈,時速達3馬赫、射程超過1000公里,範圍含括到中國北京。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王鴻薇稱上任目標要蘇貞昌下台 吳怡農酸:她已經在做了不需進立院

立法院長游錫堃說,「雲峰飛彈已經可以攻到北京。」

國產的「雲峰飛彈」可以打到北京,立法院長游錫堃曾因這席話,引起爭議,因為「雲峰」從未曝光、向來被視為極機密。然而近期前中科院長龔家政接受中研院口述歷史訪問,首度證實「雲峰」不是空穴來風,且「雄昇巡弋飛彈」的前身「雄二E」也在他任內,試射成功。

我自主研發「雲峰超音速巡弋飛彈」 時速達3馬赫、射程含括北京

海軍中將退役的龔家政,在2004年到2007年間擔任中科院長。訪談中他提及,當年要研發製作台灣最大口徑的彈道飛彈時,突然被叫停,甚至時任AIT處長楊甦棣還向陳水扁總統提醒,「台灣試射飛彈是不被允許的」,是他越級向陳水扁報告才繼續。

而雲峰計畫則是在李登輝總統時建案,龔家政接任後試射,卻一度在空中爆炸,讓時任國防部長李傑打算不再支持研發。但在龔家政力爭說明後,陳水扁非常震撼,指示「這個一定要做」,才獲得預算、完成「戰術測評」。

前雄三總工程車張誠說,「陳水扁時代那個時候,就有做了第一次的測評,後來到馬英九總統時期的時候,那時候為什麼暫時又停下來,沒有馬上生產的原因,是因為那時候雖然衝壓引擎已經發展得還可以,但是精準度有問題,2020年蔡總統的時候才開始說現在已3年的時間,我們把生產能量籌建起來,看能不能再2023年進入所謂的量產。」

根據龔家政透露,未解密的「雄二E」地對地巡弋飛彈有A、B型兩款,射程分別為500公里、1000公里。「雲峰」則是超音速巡弋飛彈,射程超過1000公里,範圍可含括到中國北京,而且運用衝壓式引擎,時速達三馬赫,具有不易被攔截,強大穿透破壞力的效果。

我自主研發「雲峰超音速巡弋飛彈」 時速達3馬赫、射程含括北京

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說,「目前的公開資料來看就是,他(雲峰)量產還有就是,有限部署的可能性非常高,因為有很多的國防部官員,在立法院也間接證實,我國具有「反制能力」,(中科院試射)有很多是所謂的,無限高的高度他這個做靶,很可能就是雲峰系列的改良版,他助推器放大然後可以把,雲峰飛彈推得更高,那這樣他的射程就增加了。」

軍事專家指出,2018年時,美國智庫CSIS曾披露我「雲峰」飛彈,射程可達1200到2000公里。可推估「雲峰」經過近年不斷改良、發展,具有更高遠的射程與精準度,成為目前台灣重要的戰略嚇阻力量之一。

更多新聞: 配方給中國下場超慘 醫曝微軟曾提供「XP原始碼」最終淪流氓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