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石虎路殺!保育員不捨「屍體都成肉餅」 架鐵網、攝影機盼憾事不再
美籍YouTuber「崔璀璨」,近日跟隨保育人員來到石虎路殺地段,發現該地砂石車多且快速,路旁架設了鐵網以防悲劇再次發生。(圖/翻攝「Tristan H. 崔璀璨」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石虎」是台灣唯一現存的原生貓科物種,近年因棲息地受到人類開發影響,已瀕臨絕種,而其因家園被毀,被迫出沒於人類道路,遭到汽車輾斃的消息也層出不窮。住在台灣的美籍YouTuber「崔璀璨」,日前來到南投集集鎮,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晨紳,前往台16線探勘經常發生「石虎路殺」事件的路段,晨紳表示該地大型車非常多,每次發現屍體時都已經變成肉餅,只能架上紅外線攝影機跟動物防護網,希望能盡量避免悲劇再發生。

更多新聞: 險遭路殺忍痛躺整夜!「歐告」見好心人秒搖尾求救 網心疼:給牠個家


石虎路殺!台16線同路段發生3起憾事 保育員架鐵網嘆:屍體成肉餅
台16線砂石車多,石虎時常遭到輾爆,屍體都呈現肉餅狀態。(圖/翻攝「Tristan H. 崔璀璨」YouTube)

美籍YouTuber「崔璀璨」,近日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晨紳,來到南投集集鎮的省道台16線,晨紳透露該地已經發生三起石虎遭到路殺的事件,而且都在同個路段,馬路上砂石車非常多,在過彎時容易因視線死角,而輾斃從路旁竄出的石虎,又因為車速早已超過速限的一小時70公里,每次工作人員看到屍體都是呈現肉餅的狀態,後來保育中心才在道路兩旁架設鐵網,並安裝一台紅外線攝影機偵測石虎的行動,晨紳透露,往年都是苗栗石虎路殺最多,今年則是南投較嚴重,已發生9起悲劇。

石虎路殺!台16線同路段發生3起憾事 保育員架鐵網嘆:屍體成肉餅
為了防止類似悲劇發生,保育人員特別在路旁架設鐵網。(圖/翻攝「Tristan H. 崔璀璨」YouTube)

崔璀璨也與工作人員實測,體驗石虎穿越馬路的情形,攝影師也拍到一路上有許多輛車快速呼嘯而過,十分危險,晨紳無奈說道,每當民眾聽到路殺事件,都會說「只要圍起道路或搭天橋就好了」,但其實沒那麼容易,石虎屬於淺山地方物種,而淺山多數又是私有土地,無法像公有地一樣透過政府來處理,架設個鐵網就要經過ABC三個人的同意;崔璀璨詢問,若是不小心撞到石虎,通報保育中心會不會有罰錢或其他的處罰,晨紳則解釋對保育中心而言,不會對肇事駕駛做出懲處,但是會希望當事人透露事發經過、如何發現,以及處理方式,讓工作人員好去做資料統計。

更多新聞: 小羊遭巨蟒纏身絕望慘叫!3男童扯蟒身救援片瘋傳 網轟:拍攝者不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