毆人引爆怒火 中急撤6外交官 英議員怒批:逃跑的懦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駐英國曼徹斯特總領事館今年(2022年)10月發生暴力事件,一名和平示威的港人遭館方人員圍毆,而總領事鄭曦原本人全程袖手旁觀。英國輿論要求究責,英方表示已要求中方解除相關人士的刑事豁免權,但今天英國外交大臣表示,中國已經將包括鄭曦原等6人調回國,對此有英國議員痛斥中國行徑是「懦夫」。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尼泊爾「巴士撞山壁」事故! 至少17死、22傷

今年(2022年)10月,在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的這一幕,震驚世界。一名和平示威的香港人遭中方人員拖入領事館區圍毆,總領事鄭曦原本人就在旁邊袖手旁觀。

受傷港人鮑伯(10.19)說,「我的眼睛有瘀傷,我的頭部頸部還有整個背部,我也擔心家人的安全。」

事件點燃英國輿論反中怒火,議員紛紛要求政府硬起來,驅逐涉案外交官、還有刑事究責。不過喊半天的徹查究責,等到的卻是中國乾脆將人直接調回國。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說,「中國政府現已將那些官員移出英國,包括總領事本人。」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透露,由於警方希望訊問館方人員,英國外交部於是向中方要求解除相關人員的刑事豁免權。但現在涉案人等都已不在英國,究責只怕不了了之,不過柯維立認為,這代表英方堅持法治的成果。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說,「這顯示我們嚴守依法治國,對這些事件採取嚴正態度產生效果。」

面對這樣的結果,部分對中態鷹派的議員十分不滿,克恩斯發聲明大罵中國外交官逃跑是懦夫,凸顯他們的罪責,但卻使正義無從伸張。至於中國駐英大使館則回應,鄭曦原回國是因為任期滿了,屬於正常人員輪換。

更多新聞: 今年升17碼! FED升息2碼暗示明年續升 美股受挫收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