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質工廠偷排6噸「劇毒廢水」 污染2河川害慘新竹人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一月到三月期間新竹某公司負責人,疑似為了節省廢水處理費用,竟然私自在舊廠區挖洞排放廢水,使汙水流到柯子湖溪,污染下游飲用水質,另外,檢警同時還查出,工廠內的設施沒有定期維護,導致管線破裂,廢水外洩大約200公升,污染鳳山溪。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虹安辦公室遭檢調搜索 游錫堃:立院依法配合

男子開貨車,進入自家的舊工廠偷倒廢水,以為神不知鬼不覺,還是被逮個正著打開水溝蓋,眼尖的稽查人員,一看就知道這間工廠偷排含有重金屬的電鍍廢液,已經嚴重影響到居民用水安全。

新竹市刑大副大隊長蘇皇吉說,「那因為有民眾檢舉,有某家公司它疑似有,排放廢水的情況,那新竹地檢署,指揮新竹縣市環保局,及本局來追查。」

惡質工廠偷排6噸「劇毒廢水」 污染兩河川害慘新竹人!

今年一月到三月期間,新竹某公司負責人,疑似為了節省廢水處理措施的費用成本,直接將廠區鍍鉻槽體的6噸長期未處理的鍍鉻廢液、高濃度重金屬鉻及磷酸鋁等廢液,用車輛運至新竹市光復路民宅舊廠址,私自挖洞排到柯子湖溪,污染下游飲用水水質。另外檢警還查出,廠區管線老舊破裂都沒有維修。

惡質工廠偷排6噸「劇毒廢水」 污染兩河川害慘新竹人!

搬開橘色大桶子,檢方還發現工廠內的電鍍除膜槽蒸氣管,從裝設開始都沒有未定期維護,3月11日管線破裂導致廢水藥液,外洩大約200公升,污染鳳山溪。

新竹市刑大副大隊長蘇皇吉說,「本局派人來追查,發現這家公司,他確實有從廠區,載運廢水到一處民宅,並在這個民宅裡面,他有挖一個洞,將這些廢水排到水溝裡面,再流入柯子湖溪。」

工廠偷排的「鉻酸」可能會導致生長腫瘤、畸胎、生育能力受損、遺傳因子突變或其他慢性疾病,負責人明明知道會影響人民健康以及嚴重破壞大自然,還惡意排放,真是可惡至極。

更多新聞: 快新聞/畫面曝光!高虹安助理「公衛文」王郁文、主任陳奐宇 晚間移送北檢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