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助台提升國防能力」! 學者:獲什麼武器取決台灣自衛決心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分析,美國希望幫助台灣提升國防自衛能力,但是美國也會評估「台灣自我防備的能力和意願」。(圖/擷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美國參眾兩院都通過2023年度國防授權法,包括未來5年提供台灣100億美元無償軍援,加速處理台灣軍購請求、呼籲邀請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演等等。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分析,美國希望幫助台灣提升國防自衛能力,但是美國也會評估「台灣自我防備的能力和意願」,散播疑美論或是把國防議題當選舉口水,都恐讓美國立場很尷尬,進而讓這筆預算打水漂,所以能獲得什麼武器取決「台灣自我防衛決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參院通過國防授權法案「供台灣百億美元軍援」 送交拜登簽署

美國通過《國防授權法》 盼提升台灣國防自衛能力「別有事時過度仰賴他國」

美國國會通過兩院都通過2023年度國防授權法,包括提供台灣100億美元無償軍援,加速處理台灣軍購請求、呼籲邀請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演,待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後生效。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接受《民視快新聞》電訪時表示,美國的目標是希望讓台灣有國防能力,大幅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不要當台灣有事才出手幫助」。

沈有忠直言,美國希望能夠在台灣有能力自保的情況下,降低台灣對美國的依賴,「不要等到出事才過度仰賴其他國家對於台灣的幫助」,這比較不切實際,變數也比較高,因為美國是否真的會派兵也要看當時情況評估,但美國可以做的就是在軍事援助上給台灣更多的幫忙。

美國會評估「台灣自我防備的能力和意願」 台灣對國防議題須有明確共識

沈有忠提醒,美國會評估「台灣自我防備的能力和意願」,美國編列預算,但台灣能獲得什麼樣的武器,還是要看台灣到底有沒有自我防衛的意願,這點對於台灣來說需要跨黨派共識。沈有忠直言,如果一天到晚散播疑美論,或者是把國防議題變成政治操作手段,例如兵役延長被拿來做政治操作,對於台灣整體國防都不是好事,美國要釋放幫助台灣的訊息,但反而台灣自己沒有共識,這非常不好。

沈有忠強調,「台灣對於國防議題要有一個明確共識」,若只是選舉操作,或散播疑美論,甚至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說如果當總統,絕對不會延長兵役役期,這都是口水。他也坦言,和美方代表進行座談會時,美方雖沒明講,但確實有一些表態和疑慮,美國當然願意幫助台灣,但是如果連台灣都要把國防議題當作政治操作的口水,通過對台灣友好的國防授權法,但台灣不要,或是國防議題只是選舉操作,美國會覺得立場尷尬。

疑美論等恐讓預算打水漂 能獲得什麼武器取決「台灣自我防衛決心」

若國防變成政治議題可能影響美國對於台灣支持?沈有忠直言,「絕對會有」,美國認為台灣有能力,台灣能力絕對比烏克蘭更好,美國也願意讓台灣國防能力更加提升,民進黨希望做更多的國防上合作,但如果國民黨一天到晚疑美論,甚至說不要當兵、面對中國就投降,美國為什麼要給台灣高科技武器?「今天給台灣,明天就變成給北京」。

美國現在只是通過預算,但是能拿到什麼樣的武器,取決於台灣是否有決心要做自我防衛,如果真的有決心美國也會配合,包括人才訓練、國防訓練、武器提供等都可以再談。「如果現階段美國通過預算,台灣沒有自我防衛決心,預算可能就會打水漂」,沈有忠呼籲,台灣真的需要比較好的方法尋求共識,甚至召開跨黨派國是會議都可以嘗試。

民進黨、國民黨2024人選應盡快提出明確的兩岸論述

沈有忠提醒,各國都很關心台灣2024選舉,民進黨、國民黨不管推誰都應該要趕快在兩岸議題有比較明確的論述,才能讓這些國家知道怎麼跟台灣合作。沈有忠也指出,各國對於國民黨和民進黨的擔心不一樣。

沈有忠指出,各國擔心民進黨2024人選會不會更加往台獨移動,對於國民黨擔心是國民黨要把台灣賣給中國,如果這樣子,這些國家過去幾年幫助台灣的事情都在做白工,美國的100億美金也是打水漂,所以國民黨、民進黨2024人選應該趕快對兩岸關係做一個明確的論述,國際上才能在台海議題上做預判和準備。

更多新聞: 挺台!美參院過國防授權法 5年提供台灣100億美金軍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