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設計「科技透明公廁」故障!如廁從外面看光光被民眾罵翻
澀谷高科技公廁故障,透明玻璃引發隱私疑慮。(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際中心/李國綸報導

日本東京澀谷區一處公廁相當特別,平時沒人使用的時候,玻璃是透明的,但只要有人進入上鎖,玻璃就會變成霧面狀態保障使用者隱私,不過最近卻出現故障問題,就算上鎖玻璃還是有點透,一舉一動都被外面看光光,引發日本網友批評。

更多新聞: 泰音樂節爆性騷!日本妹控安檢「襲胸摸下體」 主辦第1時間說法讓她怒了

根據日本媒體「J-CASTニュース」報導,春野川社區公園裡面的公廁採用智慧玻璃,沒人用時是透明的,從裡頭上鎖後立即變成霧面。當初找來2014年普立茲克獎得主、知名建築師坂茂設計,還沒啟用就先引起轟動。

玻璃採用特殊科技,電流通過時會調整隔板中的晶體,讓更多的光線通過變成透明,藉此切換透明與霧面效果,現今不少商業辦公室、旅館都能見到類似設計,坂茂認為人們對於公廁的憂心大都來自安全性,透明廁所的設計有效解決問題,放置在公園中不突兀,還能確保沒有人躲在裡面,兼具美觀及實用性。

高科技公廁於2020年8月5日啟用,當初認為就算停電也不擔心,因為玻璃在通電時是透明,斷電才會變成霧面,並不會有春光外洩的疑慮,然而最近卻被民眾發現,即使進入上鎖後,玻璃仍然「不夠霧」,使用者在裡面的一舉一動,從外面都能看得見。

曾是備受肯定的智慧藝術公廁,現在卻出現質疑聲浪「這太糟糕了」、「是不是欠缺保養」、「當初幹嘛做這樣的東西」,當地美女議員橋本由紀也聲明表示,公廁出現疑似故障的狀況,即使上鎖還是被看透,我們接獲許多民眾擔憂的聲音,已經緊急聯絡負責人員。澀谷區公園課隨後貼上「故障中」告示,強調廁所可以使用,只是玻璃目前只會呈現霧面狀態。



更多新聞: 美得像幅畫!法國夏慕尼冬日震撼視野曝 她乘纜車俯視「白朗峰」超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