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過戰火中首次耶誕節 聯合國大手筆贈破億美金助烏國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再過幾天就是耶誕節。飽受飛彈襲擊的烏克蘭首都基輔,及第二大城哈爾科夫,還是照往例舉辦耶誕點燈儀式,為近一年來飽受戰火的民眾稍稍放鬆情緒。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也贈送3萬份禮物及1億多美金,幫助無辜孩子們,度過第一個戰火中的耶誕節。

更多新聞: 迎接英雄!梅西捧大力神盃抵阿根廷 逾20萬球迷熱情接機

12公尺高的耶誕樹,聳立在基輔市中心蘇菲亞廣場中央,吸引來自烏克蘭各地民眾到此一遊。

赫爾松民眾說,「我們來這裡提振精神,來看看人民及慶典,並且回顧快樂的記憶。」

充滿歡樂的季節,俄羅斯飛彈還是天天來報到,民眾心中五味雜陳。

盧甘斯克民眾說,「我感到困惑覺得痛苦,我感受不到慶祝的氣氛,因為我家人現在在基輔但我的家鄉被佔領。」

耶誕樹正面以象徵烏克蘭國旗的藍黃燈是點綴,背面佈滿了白色和平鴿,及支持烏克蘭國家的國旗。

基輔市長克里契科說,「耶誕樹我們討論了很久,最終決定還是要慶祝新年及耶誕,因為對孩子們來說這非常重要,而且我們要對俄羅斯展現必勝的決心。」

第二大城哈爾科夫為了避開戰火,選在避難用的地鐵站為耶誕樹點燈。

哈爾科夫市長切列霍夫說,「我們不能奪走孩子們的假期,因此我們想出一個設置的方法,將耶誕樹設在一個安全的地方,也就是在地鐵中。」

地鐵站妝點得美輪美奐,現場還有表演活動。民眾暫時將戰爭拋諸腦後,紛紛拿起手機拍照慶祝。

哈爾科夫民眾說,「我認為這是個好主意,既然今年不能把耶誕樹立在廣場上,在這裡至少可以讓孩子們開心點。」

而在聖尼古拉節這一天,一輛載滿3萬份禮物的列車,從基輔中央車站出發,前往哈爾科夫,赫爾松等收復的失土。

聖尼古拉演員說,「烏克蘭所有的孩子們祈求戰爭結束。」

烏克蘭鐵路執行長卡敏辛說,「火車將帶著3萬份新年禮物,給東部及南部地區的孩子這非常重要,因為即便受到俄羅斯攻擊,我們還是想讓孩子們感受耶誕氣氛。」

除了這些禮物外,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也將提供美金1.02億的現金,援助超過12萬烏克蘭受災戶。總統澤倫斯基視訊參加「遠征軍聯合部隊」領袖峰會時表示,孩子們向耶誕老公公許願,祈求防空武器外,還要求一場勝利。

更多新聞: 美國會暴動案遭起訴4罪 川普引尼采名言:凡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