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獵殺台灣黑熊事件 原民會:已牴觸原民文化禁忌

民視新聞/高子涵、李建緯 台北報導

近期陸續傳出獵殺台灣黑熊事件,脫序的個人行為,不但引發網友撻伐,也已經牴觸原民文化的禁忌。對此原民會出面譴責,獵殺保育類動物不但會被列為部落的狩獵黑名單,依法最重還可處5年有期徒刑,最高可罰100萬元。

更多新聞: 人生第一場演唱會!正妹親錄歌曲答謝粉絲 演唱到一半哽咽淚崩

畫面中機車上2個人中間,夾著一隻台灣黑熊已經明顯死亡。坐後座男子還不斷把玩熊掌、揮舞開玩笑,似乎完全不當一回事。如此荒唐的脫序行為,不但違反了野生動保法規,也已牴觸原民文化的禁忌。

譴責獵殺台灣黑熊事件 原民會:已牴觸原民文化禁忌

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Calivat‧Gadu表示,「對於黑熊是尊敬牠、尊重牠,因為在神話傳說故事、傳統習慣裡,我們把熊列為是一種智慧的動物,而且牠比人類更強壯、更有體力,所以一般來講,他們布農族是不會獵殺黑熊。」

原民會出面譴責,如果不小心誤殺,甚至會被列為部落的狩獵黑名單,台灣豐富山林孕育出特有物種,像是台灣黑熊現存數量不到600隻,多半出沒在海拔1千~3千5百公尺山區,最大特色是胸前V型白條紋。

生性謹慎不會主動攻擊人類,不但是台灣特有的原產熊類,更被票選為最具台灣代表性的吉祥物。但近期陸續傳出的獵殺事件,讓各界開始重視,狩獵教育訓練的重要性。

譴責獵殺台灣黑熊事件 原民會:已牴觸原民文化禁忌

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理事長浦珍珠YanguiPoiconʉ說,「我們本身的自治自律公約會加強宣導,另外就是我們會配合現在林務局推廣,只要有看到黑熊,在獵場裡面看到黑熊的痕跡,或有看到熊的話,都要做加強回報的機制。」

獵殺黑熊事情一再傳出,如何顧及保育類動物的生存空間,同時保障原民的狩獵權,相關配套措施有待進一步強化。

更多新聞: ATM小白單別丟!她領錢爽中「iPhone 14 Pro」嗨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