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超徵4500億稅收「還人民」? 吳怡農打臉王鴻薇:沒這麼美好
民進黨立委補選參選人吳怡農。(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國民黨立委補選參選人王鴻薇今(20)日召開政見發表會,提出「嚴格審查、定期揭露、還稅於民」,主張將把中央政府稅收超收4,500億元應歸還給人民。對此,民進黨參選人吳怡農回應,「實際的狀況並不像王鴻薇議員所說的這麼美好」,他主張優先用於還債。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立委補選抽籤! 吳怡農1號、王鴻薇2號、蕭赫麟3號

吳怡農競選辦公室透過新聞稿指出,202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入2兆2,391億元,歲出2兆2,621億元,短差230億元;連同債務還本960億元,需要融資調度財源1,190億元——以舉債690億元及移用以前年度歲計剩餘500億元予以彌平。

吳怡農競辦表示,但如果與特別預算併同考量,2022年度總預算案的整體歲入、歲出短差則高達2,136億元,加計債務還本及扣除移用以前年度歲計剩餘後,需要舉債2,546億元。因此,針對2022全年度可能超過預期的4,500億元稅收,如果我們不希望增加國家的債務負擔,實際上只多了約2千億的收入:平均分給國民大約每人8,500元。

吳怡農競說明,「但截至今年12月,中央政府債務未償餘額為5兆7千億元(國民平均每人24萬元),是我們這一代以及我們的子孫要負責償還的債務。尤其在目前不斷升息的環境下,未來舉債的成本會愈來愈高。如果把多出來的收入優先用來償還債務,能讓子孫減少負擔」。

針對稅收、超收部分,吳怡農主張優先用於「還債」,但他也呼籲政府近兩年來由於疫情的衝擊,有很多民眾生活非常辛苦,政府在財政稍微寬裕的狀況下,也應該進一步針對產業振興、民眾紓困提出更多協助的方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如何看待高虹安「公積金」制度? 王鴻薇:國民黨團會教我正確使用助理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