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北捷還深?台北市藏50公尺「超深地底隧道」 交通達人曝驚人用處 
時常分享台灣交通知識的YouTuber企鵝,分享深藏在台北市地底50公尺的隧道,更透露這條隧道的驚人用處。(圖/翻攝「 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電力使用是人們生活不可或缺的要件之一,不過隨著時代的發展,用電需求量不斷擴張,近年來全台都傳出停電或是跳電的情形,變電所供電問題逐漸浮現,而為因應人們用電量大及供電線路不敷使用等狀況,台電也率先推動大台北地區,全地下超高壓變電所的設置。時常分享台灣交通知識的YouTuber企鵝,近日就提及位於台北市大安區的地底下,藏有一個比台北捷運隧道還要深的50公尺的地道,而這個地底隧道的用處,竟有著穩定城市供電的驚人用處。

更多新聞: 亞力看好電動車充電設備 電網開關切入印尼市場


比北捷還深?台北市藏50公尺「超深地底隧道」 交通達人曝驚人用處 
YouTuber企鵝近日提及,隨著人們民生用電需求量的擴張,大台北地區原有變電所已不足以供市民使用,所以台電也設置了新的超高壓變電所。(圖/翻攝「 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時常分享台灣交通知識的YouTuber企鵝,近日提及隨著人們民生用電需求量的擴張,大台北地區原有的台電3座汐止、板橋、深美超高壓變電所,已不足以負荷,但又因民眾反對的關係,預計要興建的古亭、大安、松湖、仙渡超高壓變電所,僅有仙渡設置完成並啟用,而後續台電為了位在市中心的大安超高壓變電所能夠順利供電,決定開挖大安深美線和大安松湖的隧道的2條隧道,放置地下電纜。

比北捷還深?台北市藏50公尺「超深地底隧道」 交通達人曝驚人用處 
新的大安超高壓變電所全面地下化,除了降低民眾對電磁波的疑慮、減少社會對變電所的排斥,地上層更設置商旅增加土地使用效益。(圖/翻攝「 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而這2條斥資36億元新台幣的地下隧道,都已在今年9月完工,電纜線將陸續布置到隧道內。為提高土地使用效率,變電所全面地下化,也讓其成了全台首座全地下超高壓變電所,主要電力設備位於地下2至6樓,除了降低民眾對電磁波的疑慮、減少社會對變電所的排斥,5樓以下的地上空間由台電自行利用,6樓到16樓則設計成商旅,未來預計將可為台電帶來每年5200萬元新台幣的額外收入。


更多新聞: 松湖變電所案都審過關 台電:1週內提修正資料申請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