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論文門案 更一審今宣判彭文正仍敗訴
北院更一審今宣判彭文正敗訴。(圖/擷取自彭文正臉書)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媒體人彭文正對總統蔡英文提起「確認博士論文不存在之訴」,北院更一審今(23)宣判,彭文正仍敗訴,

更多新聞: 喊「黑道」介入議長選舉 陳亭妃求蔡英文、賴清德救救台南

全案緣於,彭文正質疑蔡總統學歷,向台北地方法院提起「確認博士論文不存在之訴」,北院一審認定,彭文正僅就蔡總統是否取得博士學位的事實請求確認,而非請求確認法律關係,不符民事訴訟法要件,予以駁回。彭文正不服,提起上訴。

台灣高等法院認為,原審「未盡闡明義務,不經言詞辯論,就以判決駁回」訴訟程序有重大瑕疵,將原判決廢棄,發回北院更審。北院更一審重新分案,仍由一審的法官張詠惠為受命法官,今宣判彭文正敗訴,可上訴。

更一審判決理由指出,彭文正提告論文存在確認之訴,並非是構成刑事誹謗的基礎事實,僅為推論博士學位是否存在的單純事實,因此並無確認利益,予以駁回。且民事訴訟法247條第2項規定,確認之訴的法律關係基礎事實與否,必須以原告不能提起他訴訟者為限。

審理時法院曾當庭勘驗蔡英文的博士論文,法院指出,該論文紙張外觀呈現泛黃、成舊,應是年代久遠,雖然散裝形式與正式論文應裝訂成冊樣式不符,難以認為是蔡英文當初提交給校方審核的正式合格論文,不過可認為是出自1983年製作的論文原稿,應為可信。

且蔡英文1980年至1984年的學位歷程,從提出研究計畫到完成口試程序,皆有向法院舉證;倫敦政經學院也在1984年2月6日正式寄發博士學位通知書,通知書上記有論文題目、專業領域及通過博士考試,獲頒博士學位等內容,被法院認為足以採信

法院指出,縱使倫敦政經學院等圖書館並沒有收藏論文,但這是圖書館保存問題,無法逆向推論蔡英文是否曾交付論文,或將保存責任歸責於蔡英文。彭文正的律師則表示一定上訴。

更多新聞: 快新聞/曾抱怨擔任「備援投手」 秦慧珠、王鴻薇同台畫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