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籲「小三通」應全面開放 林靜儀反嗆:馬是「疫情反指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行政院拍板小三通春節專案,先開放金馬民眾能從中國返鄉過年,但前總統馬英九認為太慢,應該全面開放。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反嗆他是疫情反指標,但中方也呼應馬英九說法,要台灣政府「以民為念」,撤銷限制,陸委會反嗆,就是怕開放後疫情在台灣擴散,要中國發揮良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對高雄議長提名失望 曾俊傑宣布退出國民黨團運作

曾給往返兩岸台商、台生帶來方便的小三通,疫後停擺至今,在各界呼籲下,行政院終於拍板春節專案,讓人在中國的金門、馬祖民眾返鄉過年,但想回本島的人,還得再等等,前總統馬英九認為太慢,應該全面開放。

記者問,「怎麼看小三通分階段復航?您有什麼想法?」

前總統馬英九(2022.12.23)說,「我覺得應該更乾脆一點,盡快復航,對很多台胞、台商來講,真的很不方便。」

馬英九籲「小三通」應全面開放 林靜儀反嗆:馬是「疫情反指標」
​​​​​​​​​​​​立委(民) 林靜儀說,「他認為的 建議開放的時候,都是不該開放的時候,馬英九總統的建議,以疫情3年的經驗,我認為反著看比較好,把金門當回台灣的窗口,對金門醫療量能是不是衝擊,我認為要謹慎評估。」

綠營反嗆馬英九判斷失準,但國台辦卻要民進黨以台灣人福祉為念,徹底取消障礙;陸委會則反嗆,不小三通讓國人透過小三通回本島,是因為疫情風險太高,中國才該發揮良心,不要增加疫情對台灣跟金馬的威脅。

立委(民) 趙天麟說,「(中國)一個月前全面封控,一個月後毫無節制開放,導致內部醫療體系接近崩潰,貿易往來 台商的開放,當然要更審慎。」

馬英九籲「小三通」應全面開放 林靜儀反嗆:馬是「疫情反指標」
中方在白紙革命後,短時間內全面解封,導致染疫跟死亡人數全面攀升,對防疫充滿政治考量,不只中國境內怨聲載道,也讓台胞返鄉困難重重。 更多新聞: 快新聞/正副議長選舉明登場 民進黨:「3行為」都算跑票一律開除黨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