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爾斯三世耶誕文告回憶女王 小王子路易成教堂禮拜焦點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12月25日發表登基以來的第一場耶誕文告,在6分鐘的預錄演說中,他回憶母親,也讚揚遭受經濟衰退衝擊的英國人民,能在這樣艱困的環境中團結奉獻。而傳統上,王室高階成員在耶誕節當天,到山均漢姆堡內的教堂禮拜,愛笑的小王子路易,意外成焦點。

更多新聞: 泰國王室不平靜! 泰王妹妹驚傳心律異常入院治療

74歲的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12月25日發表9月登基以來的首次耶誕文告,同時也是70年來,第一次沒有女王的耶誕節,開場先向各界感謝對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愛戴與弔慰,同時慰問經歷喪親之痛的人民。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說,「耶誕節對失去親人的人來說,是特別悲痛的時刻,季節中的每個熟悉變化,都會讓我們感受到他們不在身邊了,每個珍貴的傳統活動中會想起他們。」

女王過往常坐在辦公桌前,發表年度演講。不過查爾斯三世的6分鐘預錄演說,地點特別選在溫莎堡內的聖喬治教堂,要致敬、安葬於此的女王與其夫婿菲利普親王。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說,「我母親深信永恆之光的力量,這是她對上帝信仰的一個重要部分,也是她對人民的信念,我全心全意認同此想法。」

查爾斯三世說,他與女王信念相同,相信每個人都能力非凡。而面對英國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通膨,以及越來越嚴重的經濟困境,查爾斯三世讚揚英國人民團結,還有許多人慷慨捐款、提供食物、無私奉獻。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說,「這種發自內心的團結,是愛鄰如己的最鼓舞人心表現,我祝各位有個和平,幸福且永恆光明的耶誕節。」

演說影片也穿插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執行公務的畫面,不過人在美國的哈利和梅根夫婦,則是隻字未提。兩人在耶誕這天聚會,同樣缺席。

依照傳統,王室高階成員會在山均漢姆堡,共度假期,耶誕節當天在堡內的教堂做禮拜。不過鏡頭焦點,落在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的小孩、路易小王子身上,超愛笑的他,個性和滿臉正經的哥哥姊姊很不一樣,時不時調皮回頭說話,還會偷看鏡頭,表情豐富,彷彿知道自己很上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朝鮮無人機侵犯領空! 南韓軍機升空「實施擊落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