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小三通暫不開放台商中轉挨轟 王必勝:別只考慮到自己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農曆春節將至,行政院公布小三通分階段復航,先提供金馬地區民眾和中配可透過專案申請航班返鄉,但還不提供台商中轉返台,遭國民黨質疑。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26)日表示,中轉會經過金門和馬祖,那是人家的家園,「你對經過的地方的安全要做考量,不是只有考慮到自己」。

更多新聞: 快新聞/出席將官晉任典禮 蔡英文:越做好準備、侵略者冒進機率越小

王必勝昨在臉書表示,在考慮小三通開放時,兩岸疫情狀況應該是主要的考量之一。評估目前中國疫情進入指數型上升期,感染人數應該相當的多且持續增加。但由衛健委先前公佈的確診及死亡人數,顯然跟事實有極大的出入。造成世界衛生組織及各國都難以估計其影響。他指出,在此時若貿然開放「中轉」,恐怕會造成金馬離島醫療及防疫量能崩潰,進而影響當地居民的健康和安全,他更嘆,「本是同根生,開通莫要急」。

王必勝今在立法院受訪時強調,中轉會經過金門和馬祖,那是人家的家園,「你對經過的地方的安全要做考量,不是只有考慮到自己」,不管是台商或是金馬人都是台灣人,要互相體諒,中國疫情尖峰時刻,有沒有這麼急要開放?這是要考量的。

媒體提及,若中轉在同一個地方不要接觸當地人?王必勝指出,若下來發燒了還是要留下來在金馬,因為不能就去坐飛機,否則其他搭飛機的人權益在哪,不舒服就要留在金門處置,疫情比較高會有相對的數字,中重症金門、馬祖很難處理。

媒體追問,學者陳秀熙提議可以送疫苗到中國給國人接種。王必勝指出,送疫苗到中國去涉及問題非常大,包括疫苗在中國有沒有EUA,人家要不要接受,後續怎麼處理誰幫忙打,內部討論過難度非常高。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北基桃交通月票有望上路? 侯友宜喊支持1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