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兵役延長將拍板! 蔡英文明召開國安會議 下午記者會接受媒體提問
兵役是否延長一年各界關注。圖為陸軍戰備演練畫面。(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義務役會不會延長到一年備受各界關注,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表示,總統蔡英文預計將於明(27)日上午10時於總統府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就「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進行討論,明天中午12時,則將邀請執政黨立法院黨團及立委,在台北賓館進行溝通討論;此外,蔡英文並將於下午3時30分於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各界報告並接受媒體提問。

更多新聞: 兵役延長一年下週拍板? 蔡英文國安會議後親自宣布

張惇涵表示,相關方案經國安會及國防部歷時兩年多的作業,將全民國防體系進行通盤檢視與調整,並研擬強化方案與配套措施。除了將於明天向社會各界報告外,總統府也期盼朝野政黨、民間團體、專家學者及社會各界,能夠進行更多良性討論與溝通,相信大家共同的目標是讓方案能夠更好。

張惇涵補充說明,而為因應國際政經局勢變遷,總統近期也將就台灣整體的經濟情勢與因應策略,另行召開國安高層會議,盤整行政院與各部會共同準備的方案。確切的時間若有確定,則將另行說明。

蔡英文上週宣布,本週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張惇涵當時也證實已經進入盤整階段,國安會議結束後會向外界報告。不過,在野黨仍質疑,政府宣布兵役延長的時機點有政治考量,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強調,兵役攸關役男生涯規劃和國安,需要更詳細討論,不用政治解讀。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檢討敗選3大原因 蘇貞昌:知道問題認真改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