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徵4500億不排除「還稅於民」 普發現金平均每人領1至2萬

民視新聞/王嘉琳、張庭翔 台北報導

財政部預估今年超徵稅收4500億,創史上新高,不排除還稅於民,平均每人可領1萬至2萬元。但要發「券」還是普發「現金」好?民間看法兩極。有人認為,台灣人愛存錢,發現金只會流到資本市場,應該要發券才會有加乘效應;也有民眾擔憂,現階段發,恐怕讓業者找到「漲價」理由。

更多新聞: 遠百今年營收550億創高 員工年終獎金有望優於去年

蒸了好幾個鐘頭,香噴噴的佛跳牆終於大功告成,一天要出好幾盅,永康商圈開業30年台菜小館,好不容易熬過疫情,最近兩個月客源慢慢回流60%,年菜也滿訂,聽到政府可能要還稅於民,老闆娘舉雙手叫好。

台菜餐廳業者張愷芸說,「很好啊受惠於民,大家因為疫情關係,不論是做生意也好,還是一般平民百姓,每個人都耗了2、3年了,很辛苦,太辛苦了,以現金流流動的話速度比較快,大家比較願意,隨手拿錢就可以換東西回來。」

超徵4500億不排除「還稅於民」 普發現金平均每人可領1至2萬

蛋糕業者Tina說,「以往不管振興券三倍券、五倍券,對我們店家來講受益都滿大,業績應該會增加30%。」

同一商圈另一間蛋糕店,老闆娘則是「N倍券」擁護者。今年財政部超徵稅收4500億,政府不排除還給全民,若是普發現金平均一人可領1~2萬元。

民眾說,「現金的話比較好用,券的話並不是每個地方都能用到。」、「私心來講當然開心,但我覺得對通貨膨脹不會有什麼幫助,因為店家還是會用各種理由去漲價,因為反正大家都有錢。」

晶宴總經理彭文傑說,「當然很歡迎這樣政策,消費者手上多拿這些現金或消費券,就可以再提高他們做消費的意願。」

台糖秘書處處長蕭光宏說,「明年台糖業績可以成長30%,恢復到以前的30%,如果有還稅於民可能效果會更佳。」

全聯行銷部協理劉鴻徵說,「從國外案例來看,現金會放在戶頭或跑到金融市場裡面去,若要提振民生消費,我們建議如果能發振興券相關作法,或許是對台灣經濟有比較好的幫助。」

超徵4500億不排除「還稅於民」 普發現金平均每人可領1至2萬

看看過往經驗,政府三度發振興券對於國內GDP成長都有挹注,高通膨的歲末年終,不論發現金還是N倍券,對全民來說都是小確幸。

更多新聞: 逾30企業響應 國泰世華銀綠色存款承作規模破百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