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數重返二萬大關! 專家示警這個時間點是高峰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升溫,週一(12月26日)新增24427例確診,單日破2萬人大關,跟上週同期相比,更暴增43%。而國明明疫情竄燒,卻突然宣布明年(2023年)1月8日全面解封,還搶降級更名「新冠感染」。有專家警告,應該加強入境監測,才能降低新一波威脅。像鄰近的日韓都對來自中國航班提高警戒。王必勝則鬆口,台灣真要降級,至少要等農曆年後。

更多新聞: 半夜看到肯定尿出來!台中校園驚見「透明人」掛陽台 照片曝光網嚇壞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王必勝說,「(中國疫情)評估起來,還是滿嚴重的 在這個時機點,可能大家也要小心,那我覺得進入中國,應該還要事先打好疫苗,再過去會比較好一點。」

中國突然宣布明年(2023年)1月8日全面解封,台灣也正逢下一波病毒威脅,本土疫情單日再破兩萬人大關,與上週一同期相比、暴增43%,1月底可能再迎高峰。

台大兒醫小兒感染科醫師 黃立民說,「那現在的關鍵是 下一個高峰,是哪一個病毒型,它的致病力強不強,剛好碰到舊曆年,所以我們的醫療量能,有沒有準備好,這幾個問題是將來,下一個月的關鍵。」

確診數重返二萬大關! 專家示警這個時間點是高峰

指揮中心示警,這波仍以BA.5為主,但重複感染機率將大增。醫師更建議,對於旅客從中國入境,應該加強監測。

北市聯醫整合醫學科醫師 姜冠宇說,「個人是建議就是說,在一開始的階段,還是對對岸要做一定程度的監測,觀察每次可能來十個人的時候,會有多少人 他是確診的。」

陽明交大醫管所兼任副教授 洪子仁說,「(例如)我們可以針對,從中國入境的這些旅客,我們採取就是說,體溫超過37.3(度)以上,就可以做PCR採檢等等。」

國際陸續緊急調整邊境政策。像是日本要求七天內曾到中國的旅客,入境強制採檢;韓國也把中國,列為檢疫查驗重點國家,採取較嚴的篩檢強度;印度則要求中國旅客,入境需附陰性報告,並持續抽驗國際航班;另外,義大利米蘭機場,對中國旅客也做全面PCR採檢。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王必勝說,「我們我們還是會,照著我們自己的步驟去做,那不會說跟著中國的腳步去做,但是希望是在 農曆過完年之後,我們是不是有機會能夠,做一些通報定義的改變或降類。」

確診數重返二萬大關! 專家示警這個時間點是高峰


預估下波疫情過去,COVID-19可望降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只需重症通報。指揮官王必勝首度鬆口,但前提還是要疫情穩定可控,中國疫情將成最大變數。

更多新聞: 花1.8萬入住「懶人露營」超崩潰 他進帳驚見恐怖畫面秒崩潰:超級噁